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呦呦青蒿3

2017-03-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女2:那现在怎么办呢?

张所长:如果临床验证与实验室实验不一致,那就不能转化为药品,不能广泛用于疟疾爆发时的人群和南方战场上的士兵啊。

屠呦呦:我明白,但是我相信青蒿素的功效,一定是我们哪里出了问题。这样,大家分头查找原因吧。

女2:好的。 青蒿素纯度,没问题。

男2:动物实验数据没问题。

屠呦呦:你们看,海南寄回来的片剂,在液体里泡了两个小时,还没有溶解。

女2:啊?

男2:啊?怎么会这样?

屠呦呦:都不能把药片碾碎。

男2:屠老师,我来试试。这药片也太硬了吧。

女2:药片这么硬,那进到人体里,既溶解不了,更消化不了啊渴啊。

男2:那不就相当于穿肠而过啊?

男3:这么说原因找到了?

屠呦呦:对,是片剂的崩解度出了问题,影响了药物的吸收。

女2:那这可怎么办呢?青蒿素纯品就100多个,最近青蒿的化学研究又用了一部分。

男2:是啊,我这般临床前的动物安全性实验也用掉了不少。

男3:还有一大部分,都制备成这次无效的片剂了。这可怎么办?

屠呦呦:我把这宝贵的100克纯品分成了四份,除了你们说的用途,我还留了一点备用。

女2:真的吗?

男3:屠老师,真有你的。

男2:真是太好了。

屠呦呦:我想把青蒿素原体,单粉直接装胶囊,现在已经九月底了,我们一定要赶在海南疟区现场观察季节接触以后抓紧验证,以明确我们提取的青蒿素纯品,是不是有临床效果。

女2:好啊,屠老师,我来装胶囊。

屠呦呦:我装,这么点宝贵的青蒿素纯品,我自己装才踏实。

男2:这么宝贵的稀少的临床实验用药,我也必须要亲自携带,直接护送到海南疫区,看着咱们的同事,把它们喂到病人口中,我才踏实。

女2:是啊。

旁白:张国振带去的胶囊用在病人身上全都有效,这及时证明了屠呦呦课题组所得到的青蒿素就是青蒿的抗疟有效成分,这之后课题组和上海方面协作,最终确认了青蒿素是一个不含氮的,属于倍半萜内化合物,它是一个全新的结构。这打破了西方医学界一百年来认定的只有氮元素才能杀死疟原虫的固有观念,青蒿素是一个原始性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