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厄尔尼诺”导致秘鲁暴雨成灾

2017-03-17 15: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利马电(记者张国英)秘鲁国家应急行动中心16日说,自去年12月至今,该国沿海地区暴雨引发的洪灾已造成62人死亡,受灾人数4.5万余人。专家认为,此次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主要归咎于“沿海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气候异常。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专家说,当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升温只发生在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区域时,这种现象被称之为“沿海厄尔尼诺现象”。

每年12月下旬,位于南半球的秘鲁进入夏季,其沿海海水温度一般为22至23摄氏度。据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观测,秘鲁北部海域海水2017年逐渐升温,2月已达到27至28摄氏度,比正常值高出5摄氏度。

受“沿海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秘鲁全国11个省普降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河水泛滥,许多地方发生泥石流。据统计,秘鲁全国2017年以来已发生227起山体滑坡灾害,多处公路、民房被泥石流冲毁或覆盖,大片农作物被水淹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位于秘鲁北部沿海的皮乌拉省,遭遇连续15天的强降雨。与此同时,南部山区出现冰雪天气。

秘鲁政府已迅速调拨物资,并派出救援人员前往灾区疏散受洪水和泥石流围困的居民,搭建临时灾民安置点。卫生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为灾民接种疫苗,加强对饮用水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防疫和消毒、杀菌、灭蚊蝇工作。

据秘鲁气象部门预测,目前的极端恶劣天气有可能持续到4月份。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