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广东龙门消防“5·23”抗洪抢险救援

2017-03-1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4年5月23日7时许,龙门县消防中队不断接到群众紧急报警:永汉镇富力地产工地受洪水突然袭击,有20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死伤不明,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大队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2艘橡皮艇以及20名官兵由陈跃浩大队长带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战士们发现,原本的职工宿舍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上千名职工被困在洪水中。陈跃浩大队长立即下令,利用橡皮艇对被困群众进行疏散转移,同时拿出扩音器向被困人员喊:“你们不要着急,要做好自我保护,特别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千万要稳住情绪,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成功救出来的!”消防官兵先后利用橡皮艇进入附近几处被洪水包围的职工宿舍对群众进行疏散,但由于被困群众多大上千人,只是利用两支橡皮艇的转移速度太慢,经过对现场的仔细勘察,此时的降雨有所减缓,水深有所下降,陈跃浩大队长命令消防官兵利用水中的电线杆、绳索组成水中“安全通道”,由被困群众沿“安全通道”涉水转移,同时采取背、扶、抱等方式对老人、小孩等进行转移。但当地部分被困居民因担心家中财务遗失而不愿转移至安全地带,官兵们挨家挨户的进行搜寻、劝说,很多人即便这个时候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屋,甚至觉得老房子里最安全。最终在消防官兵耐心的劝说下,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努力,全部被困群众随同消防官兵转移到安全地带。

中午12时左右,正当奋战了近四个小时的消防官兵正要吃口热饭的时候,新的警情又传来,永汉官田村王屋有人员被困,请火速救援。来不及吃口饭的官兵们立即赶往永汉镇。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官田村的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眼前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洪水,根本看不到对岸,据官田村王书记介绍道,沿着眼前这条洪水淹没的道路,里面有一个村庄,全村有1000多人被洪水围困,他们已经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了,最危险的是里面的村庄有60多名老人、孕妇和未满月的小孩,且洪水上涨得非常厉害,情况相当紧急,陈跃浩大队长立即下令把参与救援的30名官兵和两艘橡皮艇分成两组,一组由水性较好的官兵先利用一艘橡皮艇划桨进去救援,一组在岸边接应以及准备好另一艘橡皮艇随时出动,由于通往村庄的道路本身就弯弯曲曲,错综复杂,再加上被洪水淹没,且水流湍急,橡皮艇无法正常直线前进,给救援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但是消防官兵利用熟练的划桨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人员被困地点,当救援小组第一次到达村庄时,发现整片村庄都是水漫金山,到处都是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有些只能看到屋顶,按照先救老人的原则,消防官兵在王书记的指引下,到了一位90多岁老人的居住地,她是一位孤寡老人,行动及其不便,洪水已经快把她房屋淹没了,消防官兵们迅速跳下橡皮艇利用熟悉的水性把老人抱住,送上橡皮艇,然后全体消防官兵在齐腰深的洪水里用手推着橡皮艇前进直至把老人运送到安全地带。陈跃浩大队长见村庄需要营救的人员众多,马上命令另一艘橡皮艇出发救援,两艘橡皮艇轮流上阵,并且命令官兵不准坐在橡皮艇上划桨,而是全部下水推或者拉橡皮艇,这样既可以提高速度,又可以节省艇上的空间以便容纳更多的被困群众,利用此方法,官兵们来回一趟又一趟,消防官兵们成功把官田王屋村被困的老人、小孩、孕妇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手推或者拉橡皮艇过程中,官兵们脚下经常会踩到大坑或者绊到大石头,很多官兵脚被磕破,而头跟手还经常被蚊虫叮咬,且官兵们都是刚刚参加完上午的救援,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投入官田村的救援,官兵们的体能还有意志力是相当大的考验,但官兵们从不退缩,从不畏惧,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官兵们成功将官田村王屋的60多名老人、小孩和孕妇转移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