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广东龙门消防“5·23”抗洪抢险救援

2017-03-1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4年5月23日下午15时50分,正在永汉镇富力工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官兵们又一次接到报警称:龙门县永汉镇一村庄被洪水围困,村庄交通、通讯、电力中断,情况十分危急。龙门大队接到报警后,林立群教导员在另外一处险情处置后带领8名官兵,出动一个抢险救援编队迅速赶赴现场。

官兵到达洪水岸边后,只见眼前一片汪洋大海,周围的农田已全部被淹埋,水位基本已过腰,最深处已达2米以上,根本看不到被困人员。据当地镇政府的负责人介绍才得知,被困村庄离岸上大约5公里深处,村中有数十名群众因撤离不及被困在民房之中,其中包括老人和小孩。而村中部分老旧的砖木结构房屋因洪水的冲击已不断倒塌,被困群众正面临着巨大的危险。洪水阻断了道路和电源,他们几乎一整天没有吃饭了,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由于地形复杂,坑洼不平,致使积水断断续续,致使装满了救援物资的橡皮艇不能直接通过积水到达被困村庄,从而不得不需要通过人力一段又一段的搬用,救援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了解情况后,林立群教导员针对险情迅速下达命令,成立抗洪救援攻坚小组,迅速制定救援计划,亲自率领官兵组成攻坚小组成员,带上食物和饮用水向救援地点前进。

由于街巷竹林狭窄,橡皮艇无法正常运行,同时考虑到橡皮艇有被尖锐物品刺破的风险。官兵们义无反顾地跳进淹至胸部的四散漂浮着垃圾的冰冷洪水中,伸出双手扶住橡皮艇稳稳的向前推进,穿行于街头竹林中。一次接一次的划行,一段接一段的搬运……官兵们不断向被困村庄破障前行。距离抵达合口村一公里水域,此时此刻暴雨倾盆,洪流更加湍急,远远能够听到洪流肆虐的咆哮声,突然发现——不好!我们的橡皮艇被洪流狠狠地冲向密匆匆的竹林,致使橡皮艇险些被洪流冲翻。在经历了几处急流深潭后,消防官兵进入被困群众的视线。晚上8时,岸边群众见到消防官兵纷纷欢呼并寻求帮助。

官兵们立刻分为二组:第一组深入村庄进行抢救被困人员;第二组负责紧急疏散周围人群,并负责排除障碍,转移被困人员到安全区域。第一组在搜索到一户人家时,村支书反映有一名孤寡老人尚未出来,林立群教导员带领小组成员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实施救助。进入房间后,发现老人躺在床上不敢动弹,老人眼看着洪水已经涨到床沿边,消防官兵赶紧把老人背上橡皮艇,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在狭窄的街巷里,官兵们穿行于街头巷尾中挨家挨户搜寻,一个接一个地把被困群众运送至周边安全区域,一趟,两趟,三趟……。经过紧张的救援,包括1名70岁老人在内的共4名遇险人员被解救,疏散转移群众1000余人。

15点32分,龙门消防又接到报警,称永汉镇河口村一名村民受伤,需要消防队帮忙送到医院,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指挥员通过电话了解到,河口村一名群众在从家里二楼到一楼拿食品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小腿被裸露的钢筋插伤,出血严重,急需送往医院治。指挥员马上同当地派出所联系,让他们在广河高速永汉收费口等候,引领消防官兵前往河口村。到达现场后发现洪水依然有近一米深,并从当地村民口中得知受伤人员家距村口仍有3公里远,并且越往里,水越深,车辆根本无法到达,只能依靠橡皮艇。消防官兵迅速准备好橡皮艇、担架、救生绳及救生衣,载着医护人员展开救援。这时从村干部了解到,政府在我们到来之前已经展开了救援,现在已经开始返程,但他们并没有医护人员在场,受伤人员仍然存在危险。指挥员马上下令前往接应他们。在前往途中,水依旧很湍急,一些用来筑堤的沙袋被冲到了水底,加大了前进的难度。消防官兵果断跳入水中,两人在前试探道路,两人在后控制橡皮艇方向。因为道路高低不平,致使有些地方水很浅,橡皮艇不能通过,消防官兵只能将橡皮艇抬过浅滩,继续前进。在走了近1.5公里的时候,终于遇到了政府救援队,消防官兵迅速将受伤人员安置到橡皮艇上,由医护人员做出现场处置,同时开始返程。为了尽快将受伤人员送到救护车,消防官兵加快了回程的速度,前拉后推,在遇浅滩时,消防官兵将橡皮艇同受伤人员一同抬起跑过浅滩。经过10分钟的前进,终于看到了救护车,消防官兵迅速利用担架将受伤人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在各方努力之下,救援终于顺利完成,洪水无情,人有情。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广东惠州龙门消防“5.23”抗洪抢险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