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首次测得福岛核电站安全壳底部污水辐射量

2017-03-20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月19日宣布,18日通过自动行走机器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实施调查结果显示,沉积在安全壳底部的高活度核污水中,测得辐射量为每小时1.5希沃特。

据悉,该公司同时还拍摄到安全壳内部图像。这是首次测定安全壳内部的核污水辐射量并拍摄到清晰图像。

测定位置距安全壳底部约1米。机器人行走的作业用脚手架附近的辐射量为每小时7.8希沃特。关于调查地点是否存在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东电称:“正在对拍摄图像进行分析,无法判断。”今后还将从其它地点继续进行调查,力争首次确认燃料碎片的状况。

据推断,1号机组几乎全部核燃料熔落,从反应堆压力容器穿透并掉入安全壳内,可能分布在安全壳底部污水之中。

据了解,东电18日向安全壳内投入机器人。在位于压力容器地基的排水沟上方,向下垂放连接缆线的摄像头和辐射计进行调查。公布的图像包括设置在排水沟内部的泵阀,以及支撑管道的建筑物等。

关于是否已拍摄到燃料碎片,东电说明称:“必须对包括其它调查地点获得的图像和辐射量进行分析才能判断。”

脚手架附近为每小时7.8希沃特,与曾经在1号机组的安全壳内投入机器人调查时得到的结果基本相同。

报道还称,本次调查,东电把棒状机器人从安全壳贯通部分的开孔处投入。机器人在一层作业用脚手架上变形为“コ”字形,移动到调查地点。机器人从脚手架的缝隙中向地下垂放摄像头和辐射计,在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中进行拍摄和测量辐射。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