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苏阜宁龙卷风灾害2

2017-03-1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那天清晨,陈良镇新涂村同样波澜不惊:为了每天100块的工钱,69岁的廖志仁动身前往县城上的工地;薛莹莹71岁的奶奶帮残疾的儿媳妇洗完脸,开始煮早饭、扫地、喂狗喂猫;周巧云是村里留下的不多的年轻人,她带着3个孩子在捣芝麻——大女儿舟舟13岁了,天生残疾,智力有时不如2岁的小儿子——她想让孩子多吃点芝麻,补补脑子。

寂静的村子对于危险的逼近毫不知情,只是重复着一个“空心村”的日常——无所事事的老人习惯去邻居家串门,攀比谁家的孩子又从城里带着东西回来看父母了。他们光着脚坐在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吧嗒吧嗒抽着烟,看门护院的狗百无聊赖地趴在一旁,喘着粗气、伸着舌头。

到了中午,周巧云用自家种的番茄炒了鸡蛋,舟舟不爱吃鸡蛋,她把番茄摘着全吃了,又吃了两碗米饭。她有些胖,1米2的身高有120斤重。

那个平常的中午没有任何异常,除了中年人王友好做饭时打碎了一只碗。4个小时后,老家二层楼房的屋顶将被风卷走,连同夹在书里的3000块钱。只剩大门口上方挂着“幸福之家”的瓷砖还在阳光下反着光。

盐城气象台在13点42分发布过雷暴黄色预警,称未来6小时内响水、滨海、阜宁、建湖、盐城、射阳将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吃过午饭,周巧云骑着电动车送二女儿去镇上的学校参加期末考试,然后返回家里。如果不是那天路滑,周巧云会带着3个孩子一起去镇上,那么就能躲过一劫。

午饭后的天很快变了,眼瞅是一场大雨,廖志仁戴着黄色的安全帽从城里的工地跑回来。刘训虎赶紧把大麦收起,带去粮站加工,一路上,天越来越阴,没有风。

14时29分,江苏气象官方微博发出呼叫:“盐城的小伙伴们请注意!盐城的小伙伴们请注意!位于阜宁的回波有所增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尽量不要出门!”

刘训虎刚到粮站,天就下起了雨,持续了大约十分钟,紧接着是一分钟的大暴雨,地上像卷起了浪。大暴雨后,风就跟着来了,那是下午两点多,天却像深夜一样黑。

刘训虎的眼前一片漆黑,只听外面刺啦刺啦的响声,“像炸玉米一样”,已经分不清刮来的东西是屋里的还是屋外的。他死死抱住焊在地上的饲料搅拌机,听着咔嚓咔嚓房屋倒塌的声音持续了“大约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