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上购买飞机票该留心哪些细节

2017-03-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这9800多元转出去之后,谢女士彻底蒙了,他赶紧给对方打电话让对方把钱转回来。

于是我就给骗子打电话,我说你现在给我把钱转过来,他说你这样子,你现在的话你卡上还有钱没?然后我当时全部脑子里是一团糟,我就给说,我卡上有多少钱,我说卡上只有8400块钱。

记者:这时对方告诉谢女士,要想把之前的钱要回来,还需要再向他们指定帐户转帐,为了要回自己的钱,谢女士也就继续按照对方的要求做了,殊不知,这次谢女士又中了骗子事先设计好的圈套。

因为卡上只有8400,他让转8410,那我想8410是转不出去的,因为我只有8400,然后我转的时候,继续下一步,继续操作,操作到最后一步的话,8410是转不出去的,结果我一操作转出去了,然后我一看信息,对方骗子向我卡上转了30块钱。

记者:当谢女士发现,她卡里的两万块钱都不见了踪影,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这时谢女士才赶紧向辖区派出所报了警,目前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主持人:的确,现在对于防骗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往支付宝帐户上打钱去买票,都会有人相信?这也太可怕了,所以今天还是要给大家提个醒,在网上购买机票的时候,哪些细节咱们要留心?

首先说到的就是这个低价,这也是很多网站或者是APP打出来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旗号嘛,那在网上的搜索结果当中,许多一下子就冒出来的提供超低票价的小网站,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甚至有些网站会模仿一些山寨网站,直接把它做成知名网站的样子,比如说我曾经就上过当,有一家知名的订票网站叫去哪儿,但是它的这个域名并不是去哪儿的全拼,有一次我打了全拼之后还真就进了一个钓鱼网站,差点就上当受骗了。那么其次就是他们会派一个专属的客服来诱导消费者转帐购买机票。你想啊,一般来讲这样的大网站他们的工作流程都是非常具体的,而且每天他们的吞吐量也都非常的大,如果说有一个客服专门盯在你屁股后面说,给钱给钱给钱,打帐打帐打帐,我觉得这就有点不太正常了。

那另外就是这个价格的问题,比如说从北京飞往广州,那正常的价格可能是在2000块钱到3000块钱之间,全价的时候在4000块钱左右,如果说这个骗子他打出来500块钱的价格,我觉得除了在淡季或者说是在一些特殊的时期,这样的价格基本上就有猫腻了。

其次就是不法分子会利用网上的预定期和付费期之间的间隔,先在正规的网站为受害者订一个真的电子客票,制造一个机票已经订购成功的假象,但是这个时候他们的票款并没有支付给航空公司,那等着这个受害人付款之后,骗子会迅速把之前预定给取消,预定机票的时候呢,大家也要谨慎的核实,这个机票的代理商是不是具有相应的资质?如果说没有办法甄别网站的可靠性,建议还是通过各大旅行网站这样的正规机票来代理购买。

最后咱们来说说骗子提供的联系电话,那大多都是当前各大航空公司通用的400开头的企业客服专用号,像刚才这个案例当中,这个诈骗的号码也是400开头的,那企业办理400业务真的那么难吗?的确是需要提供一系列的证件,但是实际上只要任何人在网上申办,并且预存400块钱的话费,就可以开通十位的400号码,所以说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这个400号码就是企业专用的客服电话,如果说收到了这类号码发送的航班变动短信,应该先拨打购票网站的服务电话,或者是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来进行确认,千万不要直接就把款给打过去了。

最后还要提示大家,以需要通过ATM机确认付费为由,让被害人按所谓的验证码确认码完成付费,诱导消费者到ATM机转帐,把银行卡内全部的钱款转入不法分子的帐户,那么这也是一个常见的诈骗的行为,但是警方提示,让消费者用ATM机转帐的,大多都是诈骗,如果说有人让您去自动取款机进行操作话,那您就一定要留意了。

这天郭靖和黄蓉出门游玩。

蓉儿,快拦住那小贼。

靖哥哥,怎么了?

刚才我在自动取款机取钱,刚输好密码,这小贼说我钱掉了,我回头看地上,果然有铜板,再转过头正好看到他用我的卡取款。

这是自动取款机的惯用陷阱啊,应该先把卡和已经取出来的钱收好,再回头检查,是不是真有东西掉了?不过,今天他们可惹错人了。

大侠饶命,我再也不敢了。

饶命?先把你们的骗人伎俩从实招来。

我们会在取款机插卡口装一个吞卡设备,把取款人的银行卡吞掉,再在墙上贴一张机器故障的通知。

这有什么用?

如果银行卡被吞,第一时间当然是找银行工作人员求助了,对不对?

对啊。

然后我们就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想办法让你说出银行卡密码。

蓉儿你听听,以后使用取款机前要仔细观察有没有安装什么异常设备,可是,话又说回来,怎么判断是真的机器故障还是骗子使坏呢?

很简单,如果真的是取款机故障,取款机会自动打印出一张故障凭证,你可以拿着它去找银行工作人员。

如果机器一直没有反应呢?

那就说明这台ATM机很可能被骗子做了手脚,这种情况下千万别离开机器,要立即拨打银行专用服务电话,不能给骗子可乘之机。

这位女侠深知防骗之道啊。

不要拍马屁,继续说。

还有把取款机门口的门禁系统换掉,提示取款人要输入密码才能进,然后我们就能窃取他的密码了。

你们太可恶了。

还有吗?

还有一招就是在取款机旁边贴张假告示,写个银行调试系统之类的借口,要求取款人把卡里的资金转到指定帐户上。

你们这些伎俩可骗不了我,银行才不会在取款机上贴什么公告通知呢,即使有这类东西,都是通过取款机的屏幕显示出来的。

看来最主要的就是不能透露银行卡密码,更不能听信骗子的各种借口,把钱打入他们的帐户上去,这样骗子就永远不能得逞了。

靖哥哥说的对,走,我们把这个骗子送去六扇门。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使用取款机,谨慎操作防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