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上购买飞机票该留心哪些细节

2017-03-2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我是崔晓佳,来自天津,一名二级工程师,每天我要调试无数端口,连通无数个隧道,传递无数个(50:21),但是在我看来,在资讯的大潮中,人才更容易迷失,听新闻我信赖更纯粹的声音,邀请您关注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搜索修奇问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主持人:11:51,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

日前一条名为万米高空见义勇为,中国乘客勇斗劫机歹徒的消息,被网上大量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3月18号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ET604航班上,一名歹徒欲闯入驾驶舱劫机,那么在危急时刻,中国乘客曹红国等人挺身而出,和歹徒搏斗,与机组人员一同将其制服,那最终飞机安全迫降,经历了惊险之旅的200多位乘客究竟是如何转危为安的呢?我们接下来就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3月18号,在结束了出差之后,中航国际公司的曹红国乘坐埃航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ET604航班返回北京,飞行了四个多小时,他并没有感觉到异常。

曹:我是坐在比较靠前的,商务舱后面的第二排,第一排就是应急出口的位置,我回来的时候重感冒,高烧的厉害,吃了点药,吃了药之后就一直瞌睡,在前面我睡了一觉起来之后,回来之后刚坐那有十几二十分钟。

记者:曹红国回忆,刚吃过感冒药,半睡半醒的他突然被空姐叫醒。

曹:空姐直接跑到我跟前了,因为空姐还不敢大声喊,那样的话飞机上就会慌乱,空姐跑到我跟前,很镇静的也很焦急的那种,对着我说。

记者: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曹红国,立刻起身跟着空姐跑向前舱。

曹:我起身跟着她,她就一路小跑,很着急的样子,当时我们立即穿过这个商务区之后,我就看见前面的情况了,他就是嘴上叫唤,然后手上还拿着东西,就我看到的时候,踹了一次门,撞了一次门,因为当时飞机飞的噪音也比较大,他说的什么也听不清,一开始踹,然后撞,再踹,已经失控了,要进那个驾驶舱。

记者:曹红国说,当时除了空乘人员之外,已经有另外两名乘客在歹徒面前进行劝阻,但并没有起到作用,看到这一情况,自己没有多想,就冲了上去。

曹:在我前面就是有一个,后来我知道是坐在我后面13排的,他到那了,他已经在那劝说了,另外还有一个岁数大一点的,看着有五六十岁了,两个人在劝说,根本就听不进去,他们是靠最前面的,然后中间还有四五个空姐,我过去之后,我前面就这几个人,我看到这种情况,我就直接往上冲了,刚好最靠前面的人一看我往前冲了,他们也就敢动手了,上去抓住他手上拿的东西,后来我才知道,我后面13排的告诉我,手上是个玻璃瓶,空间很狭小的,过道的空间很狭小,(53:50),我前面那个抓住玻璃瓶之后,全倒一堆了,就开始抱腿,抓胳膊的。

记者:埃航机长在稳住驾驶员情绪后,也从驾驶舱出来帮忙,此时歹徒已狂躁不已,拼命的脚踢撕咬曹红国等人,经过20多分钟的搏斗,四人合力用机上的捆绑带把歹徒制服。

曹:在地上我跟机长我们几个人,就这个时候,我们四个人第一次把他制服就用了十几分钟,这个时候空姐就赶紧找那个带子,然后就把头给压住,把胳膊绑住,(54:30),然后机长说把他找个地方关起来,(54:35),然后我们又压住,手又跑到前面,又开始把手掏出来,然后重新再绑,然后空姐在边上(54:45)。

记者:而曹红国所说的,和他一起制服歹徒的就是来自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商务经理郭顺洪,在搏斗过程中,他们两人都受了轻伤。

郭:就是我和曹红国指甲和嘴都有流血吧,我是左嘴角是被打了几拳,右眼应该是被胳膊肘碰了一下。

记者:郭顺洪说在合力制服歹徒后,飞机迫降在巴基斯坦拉哈尔,警方登上飞机将歹徒带走,而当他们回到北京时,已经是18号的深夜。

郭:然后机长就跟乘务长说,迫降找一个安全地带迫降,然后就迫降,是迫降在一个(55:42),我们迫降之后大概是六七个警察上来了,去进行一些简单的盘问,我们同时也找到了他的护照和他的身份证,然后就把他给带走了。

记者:有消息称,歹徒是因为被老板开除心生仇恨才试图劫机,而曹红国和郭顺洪等人挺身而出,也让机上的200多位乘客转危为安,经历惊险之旅的曹红国已经赶回老家,因为他经常出差国外,无暇照料,临产的妻子只能回老家待产,这几天正在入院观察中,他告诉记者,因为怕家人担心,到现在还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飞机上的经历。

曹:我爱人怀孕了嘛,上周她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我比较担心,回来之前就跟单位请假,说我回来之后得赶紧先回家,这两天已经从医院里出来了,我回家看看,又不想让他们知道,(56:42),我一直在国际上跑,让他们知道这个事更害怕了,以后都不让出去了,反正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跟他们说,(56:53),这种情况碰到了也没办法,因为自身本身也坐在上面,如果飞机落了自己也没了,不会考虑其他事,必须该出手就得出手,不出手怎么办?没想后果,就想着飞机落了自己也就完了。

紧急撤离演习开始。

大家不要慌,听指挥准备撤离,先穿好座椅下方的救生衣,注意,不要在客舱内充气,离开飞机时,再给救生衣自动充气。

快穿上,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