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6小时生死大营救 株洲“5·17”事故救援

2017-03-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医疗救护组出动50台次医疗救护车、100余名医疗救护人员,展开生命大救援,使16名伤员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脱离生命危险。

后勤保障组动员各方力量支援现场救援,起吊机、切割机等设备随叫随到,枕木、钢管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现场。

善后处理组设立家属接待室,组织民政、劳动、工会等部门积极做好死伤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在开展现场施救的同时,事故调查组也在第一时间着手现场取证,对9名相关责任人采取了控制措施。

经过26小时的艰苦奋战,16名受伤者全部脱离生命危险,24台受损车辆和9名遇难者尸体被全部挖出,现场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人的生命高于天。在26小时的紧急大救援中,3名幸存者的营救过程显得尤为惊心动魄。

事故发生后,株洲市消防支队官兵即刻投入战斗。他们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生命搜索,发现垮塌桥梁内部还有3处位置存在生命迹象,于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大营救随即展开。

为尽快营救出3名幸存者,消防官兵分成3个组同时展开救援。第一位幸存者是一名小货车驾驶员,由于高架桥坍塌将货车驾驶室砸变了形,他被困在副驾驶位置,动弹不得,呼吸十分困难。消防株洲支队荷塘中队二级士官李若安发现他后,和战友黄思一边了解被困者的具体情况,一边组织人员着手开展救援,同时还叫来与被困者同车而已逃离出来的亲友对其进行安慰,增强其求生的信念。根据现场情况,李若安和战友们找来剪刀,小心翼翼地将驾驶仓内的座垫和海绵剪开,并逐一用手将杂物掏出来,驾驶仓内的空间慢慢变大。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被困者被成功解救。

被压在坍塌桥梁下一辆吊车内的副驾驶是官兵们营救的第二名幸存者。由于逃生时左手被吊车的轮胎压住,他无法动弹。细心而聪明的荷塘区消防中队战士谭洁和刘双,组织战友将吊车的轮胎气放掉,这一招果然见效,桥梁和吊车之间的缝隙立即增大。随即救援人员使用撬棍、液压扩张剪等工具将卡住被困者的部分逐步扩张、破拆,历经10余分钟,被困人员被勇敢而睿智的消防队员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营救严建加是这次救援中最艰难的,但他也是最幸运的。荷塘中队胡棕樟赶到现场后,发现高架桥大梁压着的小车内有一名男子在呼救,桥梁压住了该男子的腰部,使他双腿动弹不得。这名男子正是严建加。要想救出被困者,只有钻进仅剩的20多厘米缝隙内。就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胡棕樟以惊人的毅力,用凿子和锤子等工具,和战友们一起,一点一点地将压在严建加身边的石块慢慢清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