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二

2017-03-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到底谁看见了飞机“在空中爆炸”呢?目击者所证词至关重要。事故联合调查组中的飞行工作小组由中、韩、美三方清一色的飞行人员组成,首要的任务是寻访目击证人和沿飞机飞行轨迹查询有无“飞机空中爆炸散落物”。

根据美方调查官员的建议,飞行工作小组决定三方联合跟踪目击者,并将调查采访分为两步,一是调查现场目击者,二是调查飞机飞行轨迹一线的目击者。因此,他们在离现场最近的100米范围和沿飞机飞行轨迹所经过的虹桥机场南近导航台、南远导航台、闵行区华漕镇光华村、松江区九亭镇牛车泾村的范围内,驱车沿农村坎坷不平的机耕路实地查看,用了整整3个工作日,调查了数十名目击者并对其中具有典型身份的10人一一作了笔录。这些现场目击者有建筑工人、街道干部、政府职员等,他们反映:飞机在空中没有起火、冒烟,也没有大的俯仰和摇摆,飞机带有一定的俯冲角度撞击地面后随即爆炸起火;据飞行轨迹下方2个村落居民反映:没有人听到、看到飞机爆炸,也没有人拾到飞机上的散落物。为公正起见,飞行工作小组组长、民航华东管理局飞行标准处处长郭有虎总是让韩国、美国调查官员向目击者先提问题,多提问题。

工作似乎进展顺利。但到了第4个工作日,大韩航空公司突然提出,他们掌握有一个与前3天调查情况截然不同的目击者,称其“看见飞机在空中爆炸起火。”这个情况立刻引起飞行工作小组的高度重视,郭有虎组长提出,必须实事求是,决不放过一个疑点,决不漏掉一个证人,一定要弄清真相。小组决定尽快与韩航提供的那个证人会面。于是,小组成员放下所有正在紧张进行的工作,又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按照韩航提供的线索一起去寻找这个目击者,结果走了10多里地,没有找到;然后,韩航又说那个目击者第二天上午到小组办公处反映情况,结果大家等到中午仍未等到;韩航又称其证人在闵行区的某一宾馆里,小组成员又一起赶到该宾馆,还是没有见到这个目击者。尽管韩航提出保留进一步提供证人的权利,但事实上这个所谓的目击者始终没有露面。至此,飞行工作小组得出结论是:没有得到任何有关飞机在空中爆炸起火的目击者证词。

韩航货机会不会因为在货物上出了问题而造成“空中爆炸”后坠毁?如果不是,靠什么来证明货物是“无辜”的?运输工作小组专攻这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