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二

2017-03-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这个小组在整个调查工作中是与数字打交道最多的小组。海关报关单有65份,货单有65份,整个装载的票货也有65份,共2890件货,重20多吨。所有货物所牵涉的数据有1000多个,需要调查人员一份一份单据对清,一个一个数据校核准确。因为如果飞机装有一件危险禁运品,或货物配载不平衡,或装载重量超过飞机规定的重量,都可能引起飞机坠毁或爆炸。运输工作小组中韩美三方官员共同把所有数据重新输入计算机计算后核对了两遍,发现飞机的K舱多装了900公斤货物,E、H舱少装了120公斤货物,但整个装载全重没有超过飞机规定的全重。后来对飞机装载舱位平衡重量的问题,调查人员又认真计算了一遍,结果是载重平衡表中的起飞重心均在许可范围之内。

照理说,计算机两遍运算没有差错,完全可以结束工作了。但调查小组中方人员突然想到:4月9日曾是“计算机病毒发作日”,我们用的计算机虽然是在4月15日坠机事后,但会否受其影响呢?决不能出现一个小数点的差错!于是他们硬是用手工又将所有数据重新过了一遍,结果与计算机计算的完全一致,确认无误方才罢手。

为了查清运输和商务方面是否与飞机失事有关,运输工作组的调查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韩航人员提出的“货物各个舱位是否装载平衡?”“是否有前重后轻,或前轻后重?”“是否有集装箱搭扣未搭好,飞机起飞上升时导致货物撞击机舱引起爆炸”等疑问,在实地严格调查后均得到了合理的解答。美国方面参加运输工作组的官员安迪逊女士佩服地说:“中国民航完全是按照国际惯例来进行飞行事故调查。他们为了负责,连货物监装和装载人员也一一调查过并作了询问笔录,这点至少在美国还没做到。”她首先在运输工作调查报告上签了字。起初韩国官员还心存疑虑,然而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他们终于签了字。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继续为您讲述上海“4-15空难”纪实第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姓名),明天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