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区首次截获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刺苍耳

2017-03-29 16: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杭州3月2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汪鹏)记者29日从杭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近日在对一批英国进口洗净羊毛实施检验检疫时,截获一种杂草。经浙江省检科院鉴定,该种杂草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刺苍耳,这是杭州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刺苍耳。

刺苍耳,为一年生草本,原产自南美,种子具构刺,易随动物皮毛携带传播。该杂草对小麦、大豆等旱地作物有很大威胁,是极具危险性的田间恶性杂草,也是我国规定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进口羊毛携带杂草种子较为常见,就算洗净后也不容易去除所携带杂草种子。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局共查验进口洗净羊毛18批,检验检疫人员从8批中截获6种杂草种子,截获率为44.4%,其中检疫性2种4批,包括苍耳(非中国属)和法国野燕麦。此次截获刺苍耳,也是继截获苍耳(非中国属)和法国野燕麦后,又一次从进口羊毛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下一步,杭州检验检疫局将加大对进口羊毛的查验力度,切实构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