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三

2017-03-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在“4•15”事故发生后仅仅4天时间里,事故联合调查组飞行、空管、公安、运输4个调查组中韩美三方官员夜以继日,协同作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既定的调查程序,分别作出了三方官员共同签字认可的初步调查报告,排除了空中交通管制原因、人为破坏和空中爆炸因素造成“4•15”事故的可能。当然这些初步调查的结论还有待于黑匣子的验证方可定论。那么,万众瞩目的黑匣子又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呢?

我们通常所说的“黑匣子”,是指帮助了解飞机失事原因的飞行记录仪器。它包括舱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两种。前者能记录机组与地面通话、机组之间对话等驾驶舱内的各种声音;后者能记录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爬升或下降等以及飞机失事瞬间和失事前一段时间内飞机的工作状态,机上设备工作参数等。只有找到黑匣子,并通过正确译码才能最终得出事故的真正原因。黑匣子是查明飞行事故原因的关键依据,是全部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事故联合调查组组长叶毅干给承担黑匣子搜寻工作的机务工作小组组长、民航华东管理局适航处副处长张建中下了一道死命令:“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你的任务只有一个:找到黑匣子!”

“4•15”坠机事故现场约有0.5平方公里,上海市武警部队派出150名官兵,闵行区政府派出100多名民工,帮助搜寻黑匣子。16日下午1时,闵行区公路局两台挖掘机冒雨开进事故现场。挖掘、搜寻黑匣子工作正式开始。

挖掘工作主要是在飞机着地点展开。这是一个长20米、宽约十几米、深约4米的大坑,坑内布满了飞机残骸,机头深深地扎在烂泥中。挖掘机不断将泥土和裹挟在泥土中的飞机残片挖上来。民航调查官员则分兵把守,对每一铲新挖出的泥土都进行仔细翻检,唯恐黑匣子从眼皮底下溜走。然而从中午1点到晚上5点,大家一无所获。

17日,调查人员拿来了两个MD-82型飞机黑匣子作为样品,展示给现场武警战士和民工看,以便大家辨认。从早晨6时30分到晚上5时,老天爷一直和调查人员较劲,雨借风势、风借雨威,噼噼啪啪打在了现场每一个挖掘人员的脸上、身上。一天又过去了,几乎所有参加搜寻的人员都干得腰酸背痛,但除了大坑边挖出的两座小山似的泥土和清理出来的一大堆飞机残片,搜寻黑匣子工作仍然毫无进展。

为了帮助搜寻黑匣子,上海市闵行区有线电视台连续几天在晚上黄金时间段播出黑匣子图形,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寻找。

17日上午,一位中年妇女来到事故调查组现场指挥部报告说:“4月15日飞机坠毁那天,我看到一个50多岁的男子抱着一个橘红色的盒子从事故现场出来,向沁禧一村50号方向走过去了。我想那可能就是你们要找的黑匣子……”她的语音未落,调查人员立即兴奋地围拢过来,指挥部沉闷的气氛活跃起来。调查组当即决定,请当地派出所公安人员带着这位妇女到新村逐户搜寻。经过仔细排查,认真寻访,终于找到了那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也找出了那只橘红色的盒子。公安人员急忙打开一看,却发现不过是一只普通的麻将盒。

满腔的希望顷刻化作了泡影。调查组重归平静,一种更加焦虑不安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