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三

2017-03-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这天下午,搜寻人员终于发现了两块橘红色的已严重摔坏、完全变形的“黑匣子”外壳碎片,但这令调查官员们更加不安:黑匣子竟然摔散了!它的关键部件是否还能找到?黑匣子是否还能帮助我们查询到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18日一早,负责事故调查总务保障工作的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李俊明来到挖掘现场,给协助挖掘、搜寻的武警战士作“战前动员”:“同志们!搜寻‘黑匣子’比我们预想的要艰难得多,但我们不能因为困难而放弃!我们的搜寻工作直接关系能否查清事故原因,直接关系我们国家的声誉。我们一定要找到黑匣子!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武警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为了激发大家找黑匣子的积极性,武警部队领导决定,对找到黑匣子的官兵将给予记功,对找到黑匣子有关部件的同志也将给予表彰。事故调查组领导决定,对找到黑匣子重要部件的民工和其他人员将给予奖励。

领导同志的激励和关怀,建功立业的豪情促使在场所有武警战士、民工士气大振,两天来拼命因挖掘而一无所获的沮丧情绪一扫而光。虽然天仍下着雨,现场更加泥泞,而大家搜寻黑匣子的情绪仍然十分饱满。

18日,机务工作小组的官员从东方航空公司借来了MD-11飞机两个黑匣子样品,取出里面的第二层外壳的模型展示给现场搜寻人员。“4•15”韩航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不是50×20×10厘米见方的橘红色的金属盒子,而是成了许多个散块。机务工作小组在对前两天挖出来的两大堆泥土进行重新梳理的过程中,先后找到了舱音记录器(CVR)的水下定位信标和半个黑色的核心部分破碎的外壳,发现了飞行数据记录器(UFDR)核心部分的乳白色的四分之一外壳,同时发现两个黑匣子内部连接螺杆象刀切一样断了。这些发现更令调查人员震惊:这表明两个黑匣子皆已损坏,事故发生的原因将更难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