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出口企业雨季加强微生物管控

2017-03-30 15: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温州3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胡东建)记者30日从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鳌江办近日在对一家出口宠物食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中,检出该企业一批计划出口欧洲的货物肠杆菌科超标,鳌江办及时拦截了问题产品的出口。

肠杆菌科微生物是食品、饲料(包括宠物食品)卫生状况衡量指标菌,多数国家都有严格规定。欧盟、加拿大、以色列等更是对宠物食品肠杆菌科含量有严格要求,超标产品将禁止进口,其中2016年欧盟官方通报中宠物食品因包括肠杆菌科在内的微生物超标的就有36批,占被通报宠物食品总数的73.5%。目前进入多雨季节,湿度和气温将逐渐升高,势必会增加产品卫生控制的难度。

温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食品和饲料加工生产企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防止产品微生物超标:一是要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要求,加强生产加工和包装过程中人员、环境、工器具等的卫生控制工作,确保微生物控制符合要求。二是要严格按照HACCP计划和生产工艺要求,保证产品杀菌温度和时间能按要求进行操作,并及时对杀菌完毕的产品进行包装,尽量缩短待包时间,防止二次污染。三是提高企业微生物自检频率,特别是宠物食品企业要加大压骨、本色猪皮、粒料、肉类等高风险产品的抽样比例,及时发现问题并查找原因,做好产品质量把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