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火之后如何正确灭火

2017-03-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心脏骤停,其实在心脏急救当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了,也就是说心脏的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导致重要器官的严重缺血缺氧,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干预,将会导致生命的终止,那么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把它叫做猝死。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可以达到54万,据全球之首,每天大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四分钟内,如果说进行复苏,可能有半数的患者被救活,那么这四分钟呢,就叫做黄金四分钟,在发达国家,大约每60到10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接受过正规的心肺复苏培训,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警察和消防员都有机会接触意外伤害者的人,都必须要掌握这项必备的技能。很多在地铁,电影院,车站,这样的公共场所工作的人,甚至是出租车司机也要必须去接受这项培训。

现在医学上把有关抢救急症危重病人的措施叫做复苏,而大家耳熟能详的人工呼吸,其实指的是心跳,呼吸停止的时候现场的应急措施,往往见于心脏病发作的病人,如心肌梗死,严重的心律失常,以及溺水,触电者等等,一般是在缺乏复苏设备的条件下进行的,它的目的就是迅速有效的来恢复心脏,大脑这样生命器官的血液供应,所以在生活当中,当您遇到心脏骤停患者的时候,医生建议您应该按照这样的步骤来操作。

首先,如果患者突然倒地,先要跟患者说话,请他睁开眼睛,再让患者和你握手,这样可以判断他是不是已经出现了心脏骤停?

第二,如果说患者还有心跳的话,应该继续观察10秒钟他的胸腔有没有起伏?用手摸他的脖子侧面,来看看颈动脉是不是还有搏动?然后再用手放在鼻孔处,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下一步如果发现患者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了呼吸,应该立刻呼叫120急救,如果说您学过心肺复苏的话,要尽快的对患者实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这个时候一定要耐心的等待医护人员到达。

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

听说了,据说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来,大伙都没注意,可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征兆啊。

哎呀,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

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要很用力的压吗?

要把握好力度,勇气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5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100下的频率来。

那还是个体力活,那得按多少次呢?

每按30次就停下来做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就是嘴对嘴给他吹气。

对,吹气的时候要捏紧他的鼻子,抬起他的下巴,保证他的气息顺畅,做两次人工呼吸后,如果人还不醒,继续循环按压心脏的步骤。

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多,不过更重要的是预防,饮食清淡点,多运动,控制好体重很重要。还有像我现在上了年纪,多少有点心血管疾病,一般的都随身带着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万一情况不对这可是救命的灵丹哪。

是啊,睡眠也很重要,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可是,凌晨看电影写东西不被打扰,舒服啊。

你可别这么想,这个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最好处于休息状态。

你别顾着说我,你天天抽那么多烟,对身体也不好啊。

那咱们互相督促,争取把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坏习惯都改了。

我看行。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胸口疼痛难喘气,猝死征兆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