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五

2017-03-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那天当舱音记录器解译工作顺利结束后,陈先生激动万分,他紧紧握着唐伟斌的手说:“太好了!你的辛苦工作,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你为我们祖国做了一件大好事!‘4•15’空难事故原因排除了‘空中爆炸’和‘人为破坏’的舆论误导,中国人扬眉吐气了,我们全体海外华人都感到自豪呵!”

4月27日中韩美三方联合公告的发表,标志着“4•15"事故调查前阶段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民航仅用12天就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交了“4•15”事故调查初始报告。4月底,在上海紧张工作了十来天的韩国、美国调查官员们先后动身回国。临行前,他们都主动向叶毅干组长告别。这十几天给他们的感触太深了,中国人的敬业精神和与外国官员平等合作的态度得到了他们由衷的称赞。

当然,除了调查真相,另外一件本次事件中引人注目的事情同时也在展开。那就是飞机造成的损害赔偿问题!大韩航空公司的巨型运输机突然钻出低暗的云层向地面俯冲下来,一头栽倒在莘西南路沁春园居民新村旁的一片建筑工地上,着地的同时爆炸,造成现场居民5人死亡、42人受伤、近千户居民房屋受损。

乖巧的女儿,可爱的儿子,慈善的父亲……在不堪回首的惨案后,成为亲人们心中永远抹不掉的伤痛记忆。

这次空难共死了5名中国人:乔晓岚、陆雨晨、高顺良、王晓芸、周圣宝。

乔晓岚,女,生于1977年1月13日,生前在闵行区精神康复疗养院任职,从事护士工作。虽然乔晓岚去世已两年,谈起女儿之死,其母亲沈妹芳悲痛欲绝,其父亲乔善贤双眼含着悲伤的泪水,双手在不停地颤抖。女儿晓岚从小乖巧伶俐,1995年毕业后做了护士,同事们都喜欢和她相处交朋友,夸晓岚聪明美丽。晓岚1999年1月结婚,新婚刚满3个月。

女儿原是家庭中亲情关系的核心,每天晚上,一家4口人充满欢笑。乔善贤夫妇特别喜爱女儿,舍不得女儿出嫁,就招了个上门女婿。乔善贤夫妇把女婿当自己的儿子看待,新房也设在乔善贤家中。

女儿死后,女婿王晖在丈人乔善贤家住了半年多,于1999年10月离开乔家回到自己父母家中。乔善贤说他完全能体谅女婿的处境,他总不能一个人独身生活一辈子吧?女儿一死,家破人亡!

陆雁容一家3口人原先住在闸北区安庆路,儿子陆雨晨在福建北路小学读一年级,妻子陈泳君在徐汇区司法局工作,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998年花费16万元购买了二室一厅的新房,又用5万元精心装修。谁知刚搬进新房不到一年,却祸从天降。

9岁的儿子离开之后,家中失去往日的欢笑,每天家中总像缺少什么似的,夫妻二人谁也不讲话,阴沉沉的。两人都似乎生了场大病,尤其是妻子整天用泪水洗脸,哭着想儿子,呆呆的。因妻子一见到儿子的东西就哭,每逢休息日、逢年过节,夫妻俩就像逃避什么似的,去外面乱逛,有时也去外地旅游。

陆雁容的祖母90岁,从小把陆雁容带大,特喜欢这个孙子,对重孙陆雨晨也很喜爱。陆雁容原先一直带着儿子看望祖母。儿子去世后,家人都不敢告诉祖母,怕老祖母年高体弱受不了重孙去世的打击,连陆雁容也不敢常去看望祖母了,怕她老再提起要见见重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