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2017-03-31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6年5月8日15时30分,王文生总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赶到核心区,立即成立抢险救援前线指挥部,下设救援指挥、现场通信、综合协调、战勤保障、政工宣传5个小组,科学准确研判灾情,合理应用救援技术。根据前期人员搜救情况,指挥部决定由在核心区的三明、福州消防支队150多名官兵组成20多个搜救小组,携带救援装备展开“地毯式”搜寻。

同时,前线指挥部决定采取五项救援措施:一是加强与联合指挥部和当地地质、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灾情变化情况,领受救援任务;二是实施全方位的搜救,组织20多个搜救小组利用搜救犬、雷达、音频、视频生命探测仪进行交叉侦测和反复侦测,安排专业小组进行评估甄别,确定重点搜救区域,进行全力攻坚;三是提请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划定作业区域,科学进行力量编队,分组实施现场救援,科学配属救援装备,提升救援效率;四是将现场消防官兵划分为侦检搜救、照明警戒、卫星通信3个小组,指定专人负责,配属相应器材装备。每组设立安全员,明确紧急撤离信号和避险方式,遇有险情征兆要及时撤离,确保参战官兵安全;五是做好战勤保障工作,提供现场夜间照明灯具和参战官兵饮食、住宿等生活保障和装备器材技术保障。

遇险人员时而遭巨石泥浆埋压,一些表面看似平整结实的泥浆一踩就会陷下半条腿,救援安全风险高;现场持续暴雨,河水湍急上涨,奔腾咆哮的洪水随时都有可能把岸堤冲垮,山体随时有再次滑坡的危险;道路多处塌方,桥梁垮塌,力量递进困难;现场道路狭窄,作业面积小,力量展开受限……救援过程中时时面临危险。

16时许,王文生总队长带领着搜救小组和搜救犬“海盗”和“天籁”进入核心区,并反复交代注意事项和搜救重点。“注意安全,认真搜救。”王文生总队长一边叮嘱训导员王利云和易文,一边为他们穿上救生衣。“核心区到处都是湿滑的大石块,雨水混着泥浆,形成一个又一个泥坑。”搜救犬分队指挥员卓雄云介绍,灾害现场的复杂地形和不利气象条件超出之前的想象,给训导员和搜救犬的搜救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困难面前,消防官兵搜救作业依然一刻也不停息,雨水、汗水浸透了参战官兵的战斗服,有的官兵戴的手套已被磨破、手指也被磨掉了皮,全身沾满了淤泥,但他们仍坚持奋战,没有一人退却。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找到被埋失联人员!16时40分,根据联合指挥部部署,大型机械进入现场展开挖掘作业。

暴雨未歇,夜色如墨。随着救援深入进行,天色渐渐变暗,消防部队立即在现场架起了照明设备,确保现场救援不间断。所有消防救援力量连夜施救按梯次编队,轮换进入现场进行救援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