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北方气温普超20℃ 云南等地有暴雨

2017-04-02 0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进入清明假期,天气依然给力,大部地区雨歇歇,仅西藏、云南、四川等地雨水纷纷,云南局地有大到暴雨。气温方面,2-4日,北方气温蹿升,最高气温普遍达到20℃以上,大面积创2017年来新高。

清明节西南等地雨水纷纷 云南等有大到暴雨

1日,我国自北向南出现了大范围晴朗天气,雨水稀少,仅西藏、四川、云南等地出现降雨,其中云南腾冲雨势较强。

2日进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西藏、云南、四川等仍难摆脱雨水困扰。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北西部等地有小雨,其中,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3日降雨区域将向东扩展,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南部至长江中下游沿线都将被雨水光顾。整体雨量不大,普遍以小雨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较强降雨,会给交通出行、外出游玩带来不便,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较高,公众需加强防范,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外出行程。

北方气温蹿升普遍超20℃ 多地暖过江南

最近几天,北方气温大踏步回升,大面积创新高,其中,1日北京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22℃,为2017年以来气温最高值。

2日北方地区气温仍将继续回升,预计3日前后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值,最高气温20℃线北抬至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南部,提前体验常年5月温暖。而南方未来几天气温回升幅度较小,最高气温维持在20℃左右,北方多地气温甚至“赛江南”。

虽然北方白天暖洋洋,但昼夜温差大早晚较凉,像是华北、西北等地的个别地区温差甚至达到了16℃,公众出行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另外,预计,3-5日,华北中南部、东北等地空气扩散条件转差,4日早晨有雾,能见度降低,公众外出祭扫或游玩需格外注意。

此外,3日前北方大部降水较为稀少,天干物燥,清明节祭扫期间,应提高防火意识,注意用火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