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戳穿那些关于醋的谣言

2017-04-04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老同志都这么说,如果有冠心病,(22:10),喝点醋可以软化血管,(22:15),我自己试过,有一点效果。

记者:据了解,动脉硬化是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到了中老年时期后病情加重,一些人认为喝进体内的醋可以融化血管内的钙与脂肪。

那么喝醋的话,由于我们体内本身有这个酸碱平衡的一个代谢系统,就是即便你喝大量的醋到身体内,那么我们体内的PH值还是稳定在一个平衡的状态,它也不会影响到我们这个血管的情况。

记者:医生表示,醋确实可以将钙溶解,但动脉硬化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钙,因此喝下去的醋只会代谢到血液里,并不会起到真正软化血管的作用,此外醋喝多了,对身体的影响也很大,也就是说过量食用醋,不仅不能治病,甚至还会对胃部造成更严重的伤害,那么怎样喝醋才健康呢?

不主张单独去饮用这个醋,然后可以在食物当中添加一点点,一般像这种情况的话,一般都不超过五到六毫升,实际上你在饮食当中加一点点,不主张空腹去单独饮用这个醋,对胃肠道黏膜起不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反而加重损害。

主持人:其实生活当中很多谣言,把咱们平时吃的这个醋给炒作成了万能的,比如说熏醋,可以预防感冒,常见的方式之一,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上学的时候,班里都会要求每一位同学带那么一小瓶醋,这样汇集起来汇成一锅在教室里进行熏醋,防止大家感冒。不过对于这个熏醋到底有没有效果也是众说纷纭,那么这个说法呼吸科的专家到底认不认同呢?他们说了我们不认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专家李凯就解释说了,感冒发病的原因除了细菌之外,还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那通过熏醋呢,其实没有办法预防感冒,因为食用醋是很弱的醋酸,也没有明显的氧化效果,完全达不到破坏病毒结构的作用,所以熏醋完全是徒劳的,而且如果说有哮喘的病人,或者说其他身体的不适,在闻到如此刺激性味道的时候,反而可能会诱发病发,那么到底该如何科学的预防感冒呢?专家也提示大家了,首先应该是适当的通风,因为我们都知道通风不利于病菌滋生,那这样的环境之下病菌也就会离我们比较远,其次就是在晴好天气的时候,利用自然的阳光对床单,被褥进行天然的杀菌,我相信这样的做法其实比单纯的使用熏醋这样的方法要合理的多。另外就是很多人有这样的习惯,在生活当中拿醋泡一点豆子,或者泡一些其他的东西,每天吃上那么几哨,甚至吃上那么一碗,那刚才专家也说了,它进入身体当中之后,只能是在血管当中代谢,而没有任何其他的作用,提示您这样的谣传就不要继续再相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