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哈尔滨天潭大酒店火灾安全事故

2017-04-03 23:30-23:59 责编:刘蓉

00:00 00:00

 

哈尔滨市卫生局、哈医大一院等也迅速调集人员,对伤员紧急施救,日夜护理。

(本期片花)

把火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点。国家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级领导纷纷赶赴现场、医院,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

有关部门领导迅速到达火灾现场指挥救人和灭火战斗,并先后到医院慰问受伤人员,指示医院尽最大努力进行治疗。省、市领导全面部署作好善后工作,要求各级党政组织紧急动员,全力加强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特别要加强对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在各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规,成立了哈尔滨市“2•2”特大火灾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善后工作组、原因调查组、责任调查组和综合组,并相继作出一项项决定,发出一个个指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通报火灾事故,部署全市紧急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确保节日安全。接着,该市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全检查工作在全市迅速展开。省、市领导连续工作,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不久,事故发生的原因被调查清楚。2003年2月2日17时58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天潭大酒店工作人员在取暖煤油炉未熄火的状态下,加注溶剂油,引起爆燃导致火灾,造成33人死亡,1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58393元。哈尔滨市消防支队于当天18时22分将火扑灭,并先后抢救、疏散100余人。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当地要采取紧急措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有关善后工作,并尽快彻底查清火灾原因。

经过仔细认真调查,祁胜利、祁胜东、祁艳华3人在经营管理该酒店期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没有在酒店内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机械防排烟系统。在接到公安机关消防监督机构指令后,他们却仍然拒绝改正。最终,因为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引发火灾后,因为没有这些报警和自动灭火、排烟系统,酒店瞬间变成火场,成为一片死地,最终的结果,就是33人死亡,1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58393元。

2004年7月27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