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泥石流致273人死亡 世界气象组织深表关注

2017-04-05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4日消息,由于罕见的暴雨导致亚马逊流域的莫科阿河(Mocoa)、穆拉托河(Mulato)及桑科亚科河(Sangoyaco)水位暴涨,当地时间4月1日凌晨,哥伦比亚普图马约省(Putumayo)首府莫科阿市多地发生泥石流。联合国气象组织4月4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深切关注。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里斯(Clare Nullis)4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指出,该组织上周末对哥伦比亚泥石流遇难者致以慰问。目前死伤人数仍在继续增加。受灾最严重的莫科阿市在31日全天的降雨量达到了129毫米,80%的降雨是在3小时内倾注到该地区的。

纳里斯:“4月3日的情况是哥伦比亚有超过500个城区面临泥石流风险,其中182个面临橙色至红色预警。天气并不是导致这一悲剧的唯一因素,很多其他的社会经济因素,包括砍伐森林等,也导致了灾难的发生。”

纳里斯指出,哥伦比亚的气象服务非常强大、设备先进,但在水位管理方面的确面临挑战。该国有70万条河流和水体,不可能在每一个地点都设立监控站。

哥伦比亚水文学、气象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弗兰哥(Omar Franco)表示,今年三月份对于哥伦比亚来说十分非典型,是过去六年来降雨最多的月份。气候变化将继续带来极端降雨和干旱天气,因此防范于未然至关重要。

亚马逊南部可持续发展合作主任梅吉亚(Luis Alexander Mejía)指出, 除了气候原因,森林砍伐也是造成泥石流的原因之一。截至2015年,普图马约省有9000公顷的森林被砍伐,以获得未经政府授权的耕地,这导致该地区大量植被丧失。15%的土壤已经被侵蚀,10%的土壤遭到严重侵蚀。他呼吁亚马逊各地政府更新其土地管理计划。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1日凌晨,哥伦比亚普图马约省(Putumayo)首府莫科阿市(Mocoa)因暴雨导致多处发生泥石流。目前该市已经完全被淹没,千余当地民众遭受影响,缺乏水电供给。数百栋房屋被毁。根据哥伦比亚政府的统计,截至4月3日,这一灾难已造成至少273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及失踪。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