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最容易招惹寄生虫的餐桌美食

2017-04-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小李的职业的确有些特殊,作为厨师,很容易在手上有伤口的时候让这个寄生虫乘虚而入,但实际上更多的人都是因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小李的下一个工序之后,才感染了寄生虫的,因为人其实离不开动物性的食品,但是很多的肉类水产品,往往都携带有寄生虫的病原体,除了蛇之外,像河蟹,虾,螺,蛙,泥鳅和一些淡水类的鱼,水生的植物,包括猪肉,牛肉,甚至是羊肉等动物性的食物,都可能会携带寄生虫的病原体,寄生在肉类等食品当中的寄生虫,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所以避免食用到含寄生虫的食物,还真得遵循两个重要的原则,第一就是比较生僻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像蛇,果子狸,这些都不属于日常餐桌的动物性食品,携带寄生虫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所以建议您在吃的时候也不要有这种猎奇的心理,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不要求新,求奇,求怪,常见的食物已经足够可以充足的补充日常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了,像这样的,餐桌上不常见的野家伙,咱们还是少接触为好。

第二类就是要只吃熟食,特别是像肉类这样动物性的食物,建议一定要热加工到熟透再来食用,生吃或者是加工到半生不熟,其实都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做法,那生鱼片等这样的生食,能否食用?其实取决于它的养殖环境和加工的过程是不是真正安全和彻底?

好,接下来咱们再来跟大家介绍一下餐桌上一些常见的,容易被寄生虫侵袭的食物,说不定这里边就有您最喜欢吃的,比如说这第一条就是过桥米线,在餐馆点这个过桥米线,其实是一件特别有乐趣的事,您会看到往往上来的是一个装满汤,热腾腾的大碗米线,和几个分别装有生猪肉片,生鸡蛋的小碟,需要咱们食客把小碟当中的食材逐一的倒入这个大碗里,用汤的温度把生猪肉片,鸡蛋来煮熟,那很多人其实吃这个过桥米线的乐趣就在这,又新鲜又好玩,可是您可能不知道,这道遇事暗藏着很多安全隐患,而隐患其实就在于那一小碟生猪肉片里,有记者就做过相关的实验,不少餐馆的过桥米线上桌的时候温度都不足80度,专家表示这种条件下其实可以杀死一部分的细菌,但是还会有残留,与此类似,还有咱们常吃的火锅,吃火锅涮肉的时候,不少人爱吃鲜味,把这个生肉加入锅中稍微一烫就拿出来吃了,甚至有的时候肉片还有血丝,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像火锅中的鱼,虾等海鲜,也一定要全熟才吃,这样才会比较安全。

这是一期让人又揪心,又特别馋的节目,说着说着我这嘴里的口水都已经控制不住了,接下来要说到的是南方的朋友常会吃到的醉蟹和醉虾,不少人沉迷于醉蟹和醉虾,它独有的那种鲜美的味道,而且在这个鲜当中还透露着酒香,的确别有一番滋味,但是这道美食也的确有着寄生虫的风险,有人认为这个高度酒已经可以杀菌了,但是寄生虫强大的生存力绝不是白酒等酒类消消毒就能灭掉的,当您用餐具夹起活蹦乱跳的醉虾入口,并且大赞鲜美的时候,说不定这个寄生虫也笑着开始了您的人体之旅了。所以建议您不要食用醉虾醉蟹,那此外用盐来腌制的鲜虾鲜鱼也不太建议大家来食用,熟吃还是最安全的虾蟹食用方法。

好,说完了咱们中国人常吃的寄生虫最爱的美食,接下来说说牛排吧,在西餐厅吃牛排您一般会点几分熟的呢?据说现在西餐厅如果说点全熟的牛排已经成为一件特别土老帽的事,不潮,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吃六七分熟,甚至是三四分熟的牛排,用刀切开,甚至还能看到丝丝的鲜血,的确这个程度的牛排它有嚼劲,而且最能体现牛肉的鲜味,但其实时尚和嗜血之后,感染寄生虫的危险也是会大大增加,所以在食用牛排的时候,第一选择一些正规的西餐厅,第二把这个容忍的熟度稍微的再提高一些。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这个大排挡四宝吧,比如说花生,毛豆,麻辣烫,麻辣螺蛳粉等等,都是夏天咱们都会经常食用的大拍档的名角,而在冬天那些小馆子里最爱吃的恐怕就是牛蛙和鳝鱼了,火爆炒或涮锅,热腾腾的够暖也够味道,但就是这些看起来有点奇奇怪怪的美味,食用安全性的确和它们外貌一样,刚才提到的像青蛙,牛蛙,鳝鱼等等,它都是水生的动物,如果说没有完全的熟透,则非常的容易成为感染寄生虫的祸根,曾经就有产妇在产后食用青蛙和鳝鱼补月子,却患上了寄生虫的报道。的确是非常的危险。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食物的确是美味好吃解馋,但是也得以安全为前提,很多朋友的好奇心和胆子是越来越大了,但是在吃东西之前,那些比较野的养生的帖子咱们少看,但是像这样科学的,跟我们健康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还是要相信。好,11:45,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咱们先来稍适休息,稍候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