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强对流天气引发冰雹 最大冰雹直径约15毫米

2017-04-06 10: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贵阳4月6日电(记者黄蕾瑾)5日,白天还艳阳高照,入夜20时左右,贵州省会贵阳一线相继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据贵州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最大冰雹出现在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直径为15毫米,清镇城区出现27m/s的大风。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贵州省中南部有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量为中到大雨,要求民众加强防范。记者注意到,5日中午12时起,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针对此致强对流天气过程,通过10620121短信平台多次向公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冰雹红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尽管如此,来自广东在贵阳创业的曾鸣先生面对突如其来的雹灾,些许遗憾地说:“在广东,这样突发的极端天气气候,政府部门都要通过手机传播到每一个居住者,在贵阳几年了,我还没有发现这个功能,只是收到企业的广告和个别单位、机构的定向通知。”

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记者目睹冰雹过后,地上如弹珠大小的冰粒聚在一起,白茫茫一片,气温比白天有所下降。贵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也一度被冰雹图片所刷屏。冰雹小的如蚕豆,大的如鸡蛋,积水多的街道甚至形成了整面冰块。10时许,暴雨停止,不少市民还开启了春天玩冰雹模式,在中新网记者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还有不少市民在暴雨过后,玩起了“打冰仗”。

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给公众出行、安全带来影响。从贵阳市龙洞堡国际机场获悉,机场附近虽下大雨,并未出现冰雹等极端天气,但受天气影响,部分航班已出现延误。贵阳城区个别地势低洼处出现短暂积水,在雨停后逐渐得到市缓解。另了解到,贵阳消防支队已调派警力确保全城安全,截止6日0时,贵阳消防支队已接警35起,各项救援行动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了解,贵州地处青藏高原东侧,海拔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全省境内无一处平原,空气容易在此被阻挡和抬升,因此贵州是冰雹多发、重发的省份。在贵州,全年各个季节都有冰雹天气发生,在春季更为常见,春季降雹日数约占全年的73.2%,其中4月份发生频率最大,约占全年的35.8%。目前,贵阳市相关灾害损失正在调查中。(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图说:天上落元宵?那是冰雹!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