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中心提醒 野生蘑菇不要采食小心中毒

2017-04-10 21: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期天气湿暖,到山野间采食野生蘑菇的市民多了。市疾控中心提醒,对于治疗蘑菇中毒目前没有特效解毒药,预防中毒的最有效措施就是不采食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野生蘑菇。

食用毒蘑菇中毒(关注指数★★★★☆):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流传的鉴别方法,如颜色鲜艳、易变色、不生虫子的有毒,遇到银器或大蒜变黑的有毒等鉴别方法,都被证实缺少充分的科学依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样表现,是蘑菇中毒的共有临床表现。食用蘑菇后一旦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建议立即用指头或筷子压舌根催吐,口服温开水反复催吐2-3次,直至吐不出食物残渣为止;催吐后赶紧就医,保留食用过的毒蘑菇,以便有针对性的治疗。

食用霉变食物中毒(关注指数★★★☆☆):湿暖天气食物易霉变,市民要避免食用已霉变的食物。常见易霉变食物有:花生、大米、玉米、豆子等粮食;粮食加工成的糕点、馒头、面包;香菇、木耳、红枣等干货;水果尤其是甘蔗。市民储存食物应通风、防潮,可早晚关窗、悬挂干燥剂等。(消息来源 长沙晚报)

 

科普动画:好蘑菇,坏蘑菇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