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验检疫局首次在口岸截获新菠萝灰粉蚧

2017-04-11 09: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4月11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刘德昊)记者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机场工作人员近日在一名自泰国入境旅客的行李中截获一批水果,并在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这是该局首次在空港口岸截获此种有害生物。根据相关规定,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水果实施了销毁处理。

新菠萝灰粉蚧是一种被列入我国进出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的植物害虫,广泛分布于热带,如斐济、牙买加、马来群岛、墨西哥、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新菠萝灰粉蚧主要危害菠萝、香蕉、番荔枝、柑橘、葡萄等植物。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可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该虫在热带地区分布较广,同样适宜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亚热带地区生存。       

陕西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绿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口岸动植检能力。据介绍,仅今年一季度截获禁止携带物1633批,同比增长94.64%,截获罂粟种子370克,检出有害生物33批,同比增长83.3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批,同比增长200%,分别为桔小实蝇、四纹豆象、新菠萝灰粉蚧;截获不合格木质包装54批,检出货物携带有害生物5批,同比增长66.7%。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