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越治越多? 北京2020年有望实现飞絮不成灾

2017-04-13 08: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每到春季,漫天的杨柳絮总是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今年更是提前一周到来。来自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消息,今年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换树种、疏伐、修剪、打节育针、做变性手术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到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也就是不会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造成很大的烦恼。

质疑

Q:年年治理为何越来越多?

A:总量少了但吸附作用小。

据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因此飞絮量较大。

往年过了4月15日,飞絮才会大规模到来,持续时间大约在20天左右。由于今年春季比往年提前大约7到10天左右,因此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到2周,最近几天非常明显,有市民抱怨说:“骑一路回家就变成了‘白毛女’。”

针对有市民质疑,“飞絮年年治,为啥不见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随着城市建成区路网加密,绿地相应减少,绿地吸附滞留飞絮的作用明显下降,导致“飞絮总量减少,但看起来不见少的假象”。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绿地和各种灌木树对杨柳絮有明显的滞留作用,杨柳絮会粘黏、吸附在绿地上,经过雨水刷洗后融入大地,民众几乎看不到。但是,随着城市建成区路网加密,绿地相对减少,杨柳絮不仅得不到滞留,在车辆的碾压下,反而会反复起起落落,造成了飞絮“越治理越多”的假象。

新招

Q:所有雌杨柳还将怎么治?

A:佩戴二维码推广新模式。

目前,不少杨柳树雌株都已佩戴二维码。市园林绿化局表示,今年将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建立雌株的数据库,为今后五环内精准治理提供基础。明年调查工作会扩展到五环以外及卫星城等,摸清家底。

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修剪等方式综合治理杨柳树雌株20余万株。比如在机场路、八达岭高速这些杨树密集的地方,进行杨树的更新、疏伐,来减少一部分飞絮。在市属11家公园等地,采取注射抑花药物也就是打节育针的方式,再治理20万株,总共治理40万株。此外,从飞絮期开始,各区园林绿化养护单位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发生,同时,要及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目前,西城、海淀和朝阳3个区正在北二环、西二环和东四环路以及北土城和西土城公园等采伐、更新为其他优良乡土树种大约4000株,疏伐过密的杨柳树雌株2400株,开展注射“抑花1号”花芽抑制剂处理3000株,实施柳树雌株“高接换头”600株。这些工程将为全市杨柳飞絮治理提供技术模式。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杨柳飞絮是一种自然现象,只有影响到城市生活的树木才会被治理,山区、河道两侧的飘絮树木,如果不影响居民生活不会治理。

据介绍,全市还将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全年将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5个、小微绿地50处,通过增加城市绿地总量,来提高绿地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

计划

Q:今后杨柳树会全淘汰吗?

A:不再种雌株也不都砍伐。

由于杨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对北京绿化做出重大贡献,市园林绿化局表示,绝不会淘汰杨柳树种,也不会大规模砍伐雌株,但会严格禁止使用雌株树苗。现有的200万株雌株将会通过小区加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功能疏解等契机,用雄株替换雌株;公园内、干道两侧的雌株将通过打“节育针”、做“变性手术”、疏密、浇水等方式减少飞絮现象。同时,结合城市建设和绿化更新改造,逐步替代杨柳树雌株,减少飞絮总量。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二机场等项目建设中,将大量使用国槐、银杏、栾树、白蜡、元宝枫、椴树等其它乡土树种,它们既耐寒耐旱节水,其中又有不少是彩色树种,可以丰富景观效果。“但是,杨柳树的雄株依然会大规模种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

新闻现场

柳荫公园 “换头”10年绿树成荫

“换头”也叫“变性手术”,实际上只是一种噱头,所谓“变性”并不神秘,实际上就是嫁接。方法是剪去雌株上的枝条,然后用雄株的枝条进行嫁接,再发芽时自然就避免了柳絮的产生。这种方法目前也只是在柳树上进行尝试,从杨树的生长特点来看,这个方法不太适用。从2008年开始,东城区柳荫公园试点对柳树雌株实施嫁接,目前,不少大树已绿树成荫,根本就看不出来做过变性手术。

昨天在柳荫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对雌柳树进行嫁接处理。先把雌柳树的枝条去掉,砍成光秃秃的树头,然后把15厘米到20厘米的雄枝“种”进树头里,每个树头可以种三个雄株。雄株上有若干个小芽子,泛着绿油油的光芒,雄株的一头抹着蜡,“这不是普通的雄树枝,必须要确保这些小芽都能成活,蜡可以确保水分和营养不流失。”技术人员表示,雄株种上后,到6月就可以长出一米多长的柳树枝,二三年后可以成景,10年左右,雌雄彻底融为一体,长成茂盛的大柳树。技术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柳树的寿命在30年到50年之间,而这种嫁接方式可以延长柳树的寿命30年到50年。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雌株依然会努力发芽,然后吐出柳絮,所以,需要工作人员不断地剪枝,去除掉发芽的枝条。否则,雌株会再次“吞没”雄株,变性手术就失败了。

目前,柳荫公园里有近300株雌柳树,已有7成做了换头手术。整个公园已经很少见到柳絮飘。“没治理之前,每年这个时候,公园里都看不见人了,全是柳絮,市民都叫‘四月雪’。而且,柳絮很容易点燃,稍有火星,成片燃烧。以前公园几乎年年都有游客扔烟头点燃柳絮的现象发生。”柳荫公园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但是,工作人员也表示,柳荫公园的杨柳絮治理工作将于今年结束,剩下的3成雌柳不再进行嫁接,主要是留下的这些柳树的树形非常漂亮,去头嫁接后,影响了树形和树势。此外,留下少量雌柳也是为了丰富生物多样性,毕竟柳荫公园是以“柳”为主题的公园,如果孩子们在这里看不到柳絮,以及柳絮飞扬的别样美,将是一种遗憾。(消息来源 北京晨报)

 

科普图说:柳絮纷飞,美丽的同时也危险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