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生物入侵形势严峻 江苏口岸一季度截获1280多种

2017-04-17 08: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4月15日,正值第二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典型案例,并通报一季度江苏口岸入境有害生物截获情况,外来生物入侵形势十分严峻。

1—3月,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境货物、旅客携带物、邮寄物、运输工具等物品中截获各类有害生物1280多种、27000多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达115种、3883种次。属于全国首次截获的有害生物有23种,包括简异胫长小蠹、黑褐方材小蠹、华莱士方材小蠹、碧玉蝽、红黑弓背蚁、北曼蝽、黄色小长蝽等传播力强、危害性大的种类。

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曾截获从德国寄来的200余只活体蜘蛛,几十个品种。其中两种蜘蛛都有毒,一种是墨西哥红膝头毒蜘蛛,另一种是海格力斯巨人巴布毒蜘蛛。这些蜘蛛是南京一名超级“宠物发烧友”网购进口,不仅自己饲养,而且还准备销售。常州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长蠹木蕈甲,来自于旅客从老挝购买携带入境的野生灵芝。这些灵芝虽然重量只有0.52kg,上面却有不少虫孔,经过实验室培养,很快发现了黑色钻蛀性昆虫——长蠹木蕈甲。这种害虫取食真菌类的菇类、蕈类,一旦传入繁殖,对我国相关生物种类甚至生态环境都会造成较大影响。

江苏省检验检疫机构还从国外邮寄物和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查获违禁动物制品和疫区禽类制品。1月11日,南京机场局检疫人员在对来自加拿大温哥华MU216航班上的中国籍旅客的携带物进行查验时,发现携带有8条产自加拿大的三文鱼,重30.092kg。因该旅客无法提供检疫许可证和出口国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等证明文件,现场检疫人员依法截留三文鱼并做退运处理。南京检验检疫局、苏州检验检疫局今年以来在对境外邮寄物查验中,查获来自荷兰、奥地利和丹麦等禽流感疫区的禽类制品7批,及时做了销毁处理。 (卫红 新华 生余)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