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进入森林火险“高危期” 禁带火种进入林区

2017-04-17 09: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期天气转晴、气温快速回升,昆明市森林火险等级明显提高。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森林防火思想认识再深化、火源管控再严格、应急处置再加强、责任落实再强化。今后3个月是全市森林火险最高、火患最多和防扑任务最艰巨的攻坚阶段,全市各地要举一反三,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森林扑火专业队、森警部队要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杜绝“前期有雨无火情,前期无火就放松”的思想,严格落实各项防火责任,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今年森林防火不出大的问题。

要再严格管控火源,切实减少火灾隐患。进入林区人员要接受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禁止携带火种入山,林区农户禁止在林地边、林区内进行烧灰积肥等生产、生活用火,凡违反规定的,一律从严查处,并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责任。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要深入高火险区和防火重点地区开展火险隐患排查,严格监管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各地要增设检查站,增加护林员,切实加强巡查值守,加大巡护密度,对村寨、油库、景区等重点部位要加强管控。同时,要做好重点人群监管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要再加强应急处置。全市各级政府和森林扑火专业队、森警部队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卫星热点零报告和火情信息归口逐级上报等制度。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一有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同时要按照“牛刀战术、重兵扑救、小火大打”的原则,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快速处置火情。

要再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责任,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督查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认真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漏岗现象;巡山护林员、瞭望监测员要在岗履职,加强火情巡查预警。对因责任制不落实、野外火源管控不到位、组织扑救不得力等导致发生森林火灾,以及在处置森林火灾中指挥不当、处置不力造成较大损失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消息来源:云南网)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护森林火灾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