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质量达五级重污染 沙尘污染或将明显

2017-04-17 11: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阚枫)记者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获悉,根据最新监测,17日上午,北京中心城区和南部地区PM2.5浓度达到五级重度污染,随着天气系统的移动,北京上游的沙尘天气或将对北京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

17日晨,北京上空再度雾霾笼罩,大气能见度不断降低。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测,上午10时,北京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依旧是PM2.5,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248,为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据介绍,从16日夜间开始,北京市受低压系统控制,以偏东南风,湿度上升,扩散条件不利,PM2.5浓度持续上升,处于中度-重度污染水平。17日凌晨开始,风力继续减弱,相对湿度上升至80%以上,整层大气更加静稳,PM2.5浓度进一步上升,北京市中心城区和南部地区PM2.5浓度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北部地区为四级中度污染。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在其官网提示: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也应减少户外运动。

另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17日起至19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黄淮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8级;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沙尘暴。今天上午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沙尘天气预报。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目前,在北京市上游的呼和浩特、大同和朔州等地已经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PM10浓度出现明显上升,普遍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从激光雷达监测的退偏比来看,16日夜间北京市已经受到小股浮尘的影响,对地面PM10浓度有一定的贡献,预计17日白天,随着天气系统的移动,上游的沙尘天气仍可能会对北京市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

北京会出现沙尘暴吗?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市气象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17日北京没有沙尘暴,在风大的时候,局地可能会出现扬沙。

根据气象预报,17日午后,北京的北风逐渐加大,阵风明显,夜间北京将迎来大风天气,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左右,最低气温12℃,随着大风吹来,北京上空的能见度也将逐步好转。

就空气质量来看,由于扩散条件的改善,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计,18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二级良,19日为良好至轻度污染,20日二级良。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