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打造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2017-04-17 13: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西安防震减灾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起西安将建立健全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立10个防震减灾标准化社区。

西安地处关中新生代渭河断陷盆地中部,区内遍布活动断层和地裂缝,是国家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也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地震烈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增强防震减灾防抗救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全市已采用减隔震技术的建筑物共计31个,完善建成应急避难场所60个。

据悉,今年开始,西安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建设新型防灾预警报知系统,建设地铁线网应急指挥中心,将在城市运动公园和曲江城市文化运动公园建设Ⅰ类具备综合设施应急避难场所2处。各区政府(除高陵、鄠邑、临潼和阎良外)至少新建Ⅱ类和Ⅲ类应急避难场所各2处;其余区县至少新建Ⅱ类和Ⅲ类应急避难场所各1处。同时探索开展城市燃气管网紧急处置系统试点建设,在财政投资的新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建筑推广减震消能和隔震技术,打造地震安全示范工程。今年将创建市级以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0所、防震减灾标准化社区10个,实现2019年成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目标。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