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场口岸检出两批次进口泰国活黑蟹重金属镉超标

2017-04-19 09: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41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杨宇)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口岸空运进口的泰国活黑蟹中检出两批次活黑蟹重金属镉超标,分别达到0.75mg/kg0.79mg/kg,超过了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中“镉”的最高残留限量0.5mg/kg的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因此,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依法对这两批泰国活黑蟹作不合格判定,并监督相关进口商对上述黑蟹作销毁处理。

镉,不是人体所必需的元素,过量摄入会出现许多不良症状。镉中毒常有急、慢性的区别,急性中毒的人通常会出现咽喉干痛、胸闷、呼吸困难、口内有金属味、关节酸痛、寒战发热等症状,而慢性中毒则体现为对肾脏、肺部、骨骼的损害,也有可能造成嗅觉丧失、鼻黏膜溃疡、门齿及犬齿颈部黄色环,诱发支气管肺炎、蛋白尿,甚至造成脑损害,诱发记忆力下降、弱智等情况。

甲壳贝类等水产品具有富集部分重金属元素的特性,极易产生“倍增”效应。有数据表明,蟹类富集镉污染的能力比虾类更强。专家建议在生活中要适量摄入海鲜、河鲜类产品。按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成人每天吃75克左右的分量(不算壳子、刺等的纯肉)较为合适。

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境鲜活水产品时,应选择正规渠道,认准由检验检疫部门颁发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要让不合格的境外鲜活水产溜进自家的餐桌。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