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低温雨雪接棒大风沙尘 局地昼夜温差大

2017-04-20 12: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今天(20日),在内蒙古驰骋了五天的大风沙尘天气终于告一段落,全区暂时风停沙止、天空转晴。不过,新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全区大部又将接受雨雪的“洗礼”,同时气温下降,今晨全区多地的最低气温再次降至0℃以下,东部局地降至-10℃以下,当地昼夜温差超过20℃。近期气温起伏多变,建议大家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以免感冒。

4月15日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一直在黄风笼罩中度过,连续五天的大风沙尘天气给人一种“对面相逢不相识”的感觉,此次风沙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区域广,风力较大,对农牧业生产和公众生活均带来不利影响。最直接的不利影响就是气象干旱发展,土壤墒情下滑,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测算,截止4月1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39.5、32.1、46.4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3.5%、27.2%、39.3%,三类墒面积较4月15日增加了3个百分点,对旱作农田播种及作物萌发生长较为不利。

同时,由于中西部部分农区风力较大,对室外春播作业进度有短暂影响,还容易造成种子播后被风剥或刮失,刚刚返青的牧草也容易被沙土再次掩埋。

20日,风沙天气刚告一段落,又换雨雪登场,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19日08时~20日08时,中东部地区共23个站出现小雨,降雨量0.1~6.3毫米。同时,共8个站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0.6~4.7毫米。本来前几天还是花红柳绿,但是今早起来一睁眼就看见雪景,当地群众纷纷怀疑难道内蒙古人民过得是个假春天吗?

另外,近期全区气温也在不断下降,今晨,东部多地的最低气温再次降至0℃以下,局地甚至降至-10℃以下,图里河镇昨天的最高温为11.3℃,今晨5时的气温降至-10.6℃,昼夜温差达22℃之多。预计呼和浩特今天的最高温为11℃,而夜间的最低温会降至0℃左右,21日清晨全区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低温纷纷都会降至0℃或以下。由于天气的“任性”,内蒙古人民感觉一周内经历了冬、夏两个季节,半袖、羽绒服频繁切换。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南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南部有小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雨夹雪或小雪;中西部地区风力仍较大,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中东部偏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西部偏南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22日,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

近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多变,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大家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以免感冒。今天是“谷雨”节气,进入此节气后,内蒙古的天气状况将逐步稳定,气温回升,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每个人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消息来源 中国天气网)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