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经常失眠怎么办 健康小技巧助您尽早入睡

2017-04-2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各位锁定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唐先生今年2月底不慎把身份证给丢失了,在补办了新的身份证之后,他以为就万事大吉了,进行着正常的生活,可是到了三月份的时候,他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因为他的手机会经常处于无服务的状态,而各种银行卡也是陆续的被他人盗刷,总共的金额是五万多元,而后经过警方的调查发现他的手机卡被人拿着丢失的那个身份证给补办了,而在补办之后还修改了他的各种电子支付渠道的密码,这一切他自己完全不知情,而都是怎么发生的呢?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2月25号,唐先生的钱包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遗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随后唐先生补办了相关证件,从3月8号起唐先生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直到3月15号补办身份证之后,唐先生又去补办了手机卡,手机信号才恢复服务。

我是3月15号到了中午12点多收到一条被消费980元的短信,然后我就查了一下卡,发现余额少了45000多块钱。

记者:储蓄卡里的现金莫名被盗刷,唐先生立即报警求助,长沙岳麓警方调查发现,唐先生的手机卡于3月8号曾经被人补办。

画面这个人就是3月8号过来补办我的卡的人,这个人我不认识,这个联通营业员跟他之间是没有什么对话的,也没有任何追踪,确认信息的这种步骤,这个人颧骨非常突出,然后嘴唇非常厚,从发型到颧骨到这个嘴唇都跟本人极不相似。

记者:唐先生表示,3月8号当天,他在公司上班,监控中的男子根本不是自己,而这名男子拿着他的身份证和手机卡后,更改了他的微信和支付宝密码,从3月8号至昨天早上,对方通过支付宝在网上消费共计五万多元。

我觉得他们要承担责任,因为这个是相当于泄漏了个人的隐私信息嘛。

记者:唐先生质疑,在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补办手机卡为何如此容易?今天上午唐先生的朋友使用他人的身份证再次来到了这家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的联通营业厅补办手机卡,短短两分钟的时间,手机卡就补办完成。

主持人:那么在整个补办手机卡的过程当中,记者也注意到,工作人员并没有核对身份证和办理人是否一致?那在机器上读取了身份证的信息之后,新的手机卡很快的就补办出来了,可以说是有点太方便了,而根据公信部的要求,从2015年的9月1号开始,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的配备二代身份证的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的时候,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了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且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的身份信息,而我们听到刚才的这个场景,工作人员是只核验了身份证的信息,却不核对这个持卡的人,和这个身份证上的人是不是同一个人?我觉得这也有点太教条或者说太离谱了吧?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唐先生的手机卡被补办的这家营业厅。

我打了电话也不接,然后跑到店里来也不出现,昨天也来了,今天也来了,我已经冻结了,这边还没有给我任何答复。

记者:该营业厅店长抵达现场与唐先生进行沟通,店长表示他们正在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店长表示,通过店内监控无法确认3月8号到营业厅补办手机卡的是不是唐先生本人。

我们是正常合规的,都是走公司正常流程的。

记者:对于记者使用他人身份证成功补办手机卡的情况,该营业厅店长表示会进一步调查,如果属实将对员工予以处罚,律师表示,在这个案例中唐先生因为疏忽遗失钱包,本身存在一定的责任,营业厅如果在未核实本人身份的情况下,允许他人补办手机卡,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存在连带的民事责任。

通过冒用他人的这种身份信息,然后去盗取或者是骗取他人的这种财物的话,那就是会涉嫌一个刑事犯罪的问题,如果是说在这个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就是缺少了必要的审查环节存在过错的话,那么他在男子的这种损失范围之内承担一个民事责任。

记者: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将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和信用卡绑定支付软件,并妥善保管好重要证件,一旦发生遗失应第一时间补办证件,及时冻结财产,避免遭受损失,目前警方正在通过监控视频追查嫌疑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