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石场一工人被石块砸中 龙岩武平消防3小时成功救援

2017-04-27 15: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消防官兵在对被困工人进行救援。

消防官兵在营救被困人员。

国家应急广播网龙岩4月27日消息(通讯员戴丽涓 邱玉香)4月27日8时24分,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灵通村往北2公里处,一采石场内一名采石工人在清理碎石时,被一块重约20吨的大石块砸中。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调派6名官兵携带救援器材赶往事故现场。经过消防官兵3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救出被困者。

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被困人员整个人趴在石堆上,被一块重达20吨多的巨石压住,不能动弹,不时发出呻吟声,伤势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120医护人员到场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输氧挂瓶处理。期间,消防大队指挥员安排一名消防员与其进行对话,稳定被困人员情绪,防止昏迷,争取救援时间。

由于现场坍塌面积大,周围碎石层叠。为尽快救出被压男子,防止发生其他意外,消防大队指挥员立即与到场的公安、卫生、施工方等进行商议,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救援方案,利用强光手电及头灯对现场进行移动照明,采用人工徒手搬运作业的方法,对被困人员周边的石块进行清理,防止石块二次滑落,同时设立现场安全观察哨,并联系大型吊车到场施救。由于滑坡石块较大,救援工作进行十分缓慢,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为了防止在施救过程中对被困者造成意外的身体伤害,消防官兵用垫块作为支撑,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支撑作为保护,官兵们的手套被石块磨破了,手磨出了血,仍依然坚持在事故现场,希望早点将被压人员救出。

9时30分许,指挥部联系的大型吊车到场,消防官兵立即用钢丝绳固定,利用吊车将其拉紧、吊起,随着巨石缓缓吊起,官兵们利用垫块一步一步作支撑顶住巨石,在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后,将被困人员慢慢从巨石底下抬出。30分钟后,在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送上了洞口等侯的“120”急救车,经现场医护人员诊断,被救人员意识已经开始模糊。此时距离被困者埋压时间已近3个小时。

据了解,当时被困工人正在正常作业,突然一块重约20吨的大石块从石壁坍塌下来,他来不及躲避,就被“从天而降”的大石块和小碎石死死压住。

公安部门提醒:工人在工作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如果不慎被埋压,首先要忍住伤痛,利用身边所有可用的工具清除压在身上的重物,尤其是头部和腹部。但若伤势较重,应停止活动以保存体力,并尽可能在第一时间通知他人营救,或者报警求助。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