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布4起交通事故:46人死亡 均由营运车辆肇事

2017-04-28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马学玲)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向社会公布2017年以来发生的4起典型重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根据通报,这些事故共导致46人死亡、58人受伤,均由营运车辆肇事。

这4起事故分别是云南临沧“3·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山东潍坊“3·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广西南宁 “4·10”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贵州开阳“4·17”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在云南临沧“3·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辆重型罐式货车因严重超载导致制动失效,车辆失控冲向左侧并发生侧翻,与对向一辆大型客车发生刮碰,造成10人死亡、38人受伤。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暴露出三方面问题:一是货车严重超载,二是临时招募驾驶人异地违法运营,三是货运源头装载安全监管缺失,四是客运车辆违法站外揽客。此外,客车上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但客运企业未及时发现并纠正,暴露出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

——在山东潍坊“3·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制动失效导致失控,与一辆小型普通货车、两辆小型普通客车、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及集市行人相撞,造成9人死亡、14人受伤。

上述负责人指出,这暴露出:一是农村集市违法占道经营,二是客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三是客运企业车辆安全性能检验流于形式,四是客车实际管理人唯利是图,无视安全。

——在广西南宁 “4·10”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装载集装箱,失控冲过中央隔离带驶入对向车道,与对向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和一辆仓栅式货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另外,事发过程中重型半挂牵引车集装箱甩落在原行车道,后方一辆小型客车与集装箱发生碰撞,造成车上7名乘客全部死亡。

谈及该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上述负责人指出:一是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疲劳驾驶,二是货车未依法按规定车道行驶,三是小型客车严重超速。

——在贵州开阳“4·17”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辆中型普通客车超越前方一辆机动三轮车后向右返回本车道时车辆失控,碰撞右侧路缘石后冲向左侧并撞断左侧桥面护栏坠桥,造成17人死亡、6人受伤。

该负责人指出,这暴露出:一是客运车辆违法站外揽客,超员载客;二是客车驾驶人超速行驶;三是客车驾驶人违法超车。

综上,上述负责人分析指出,“这些事故均由营运车辆肇事,暴露出当前运输行业货车超载、疲劳驾驶、客车超员、超速和站外揽客等非法违规行为仍较为突出,部分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较低,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为此,该负责人呼吁,希望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的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驾驶人,特别是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货运源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引以为戒,认真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