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事开展安全大巡查 全力保障五一假期水上交通安全

2017-04-29 10: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4月27日消息(记者周羽)据气象部门预报,五一”小长假预计天气晴好,处于岭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水上活动和海岛旅游项目增多,水上将迎来出行的高峰。记者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为保障节假日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广东海事部门开展了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为中心的水上安全大巡查活动。对旅游船、客渡船、渡口渡船、危险品运输船等重点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对琼州海峡、珠江口、封闭水库的旅游景点等重点水域,对港珠澳大桥施工水域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管,全力备战“五一”小长假。

据了解,广东海岸漫长,海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预计五一期间短途旅行的海岛游、滨海游人数骤增,将有超过160万民众选择水上出行。广东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事人员目前正在全面“体检”高速客船、琼州海峡客滚轮等重点船舶,巡查珠江口、桥区、通航密集区等重点水域,严查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同时在重点景区、重点水域和重点时段部署了应急救援力量,确保游客乘船观光安全。广东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俞钰敏告诉记者:在节假日期间,海事部门还将充分利用智慧海事监管手段,加强安全巡查和应急值守,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目前广东已经进入传统的水上旅游旺季和汛期,海上天气多变,河流的水位变化大。海事执法人员提醒水上旅游和出行人员,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在乘船时不要在船舱和甲板上追逐打闹,不要相互拥挤、推搡,避免发生意外摔伤、落水事件;上下舷梯时注意安全,要听从船员的指挥。记者在现场发现,海事人员正在对即将航行船舶的航行设备、救生设施、消防配备、安全提示等进行认真核查,环环层层把关,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截止到发稿时,海事部门已对辖区700多道渡口和渡船进行了检查,发现安全缺陷50多处,已全部落实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确保船舶不带“病”航行、作业。

4月28日日广东海事局还出动两架次直升机,对西江、珠江口和港珠澳大桥等重点水域进行空中巡航监管,全力保障“五一”小长假的水上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