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首日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下午更要集中精力

2017-04-30 13: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京港澳高速公路黎托下沉段去年开通以来事故较多,尤其是南往北方向;交通事故白天比晚上多,下午2时至5时为高发期……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迎来自驾车出行高峰,京港澳高速长潭段和长永高速一天内发生数十起大小事故,导致行车受阻。如何安全出行?记者特邀一位曾参与万余起交通事故救援的“高速公路救援王”,为您讲述“靠谱又接地气”的高速公路安全驾车“宝典”。

节假日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湖南境内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最为密集的是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潭段,负责该路段车辆施救的瑞和星沙车辆救援服务站站长汤迪,从业近20年,是目前在省内高速救援领域工作时间最长者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高速公路救援王”。至今,他已参与万余起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救援,救援事故车约2.3万辆、故障车2.5万辆。

汤迪平时每天要接听几十个事故救援和求助电话,遇到节假日车流高峰,特别是春节和清明、五一、中秋、国庆节期间,最多的时候每天几十起事故,每天接听的电话在两百个以上。“我对交通安全有切身感受,每次遇到亲戚朋友,都会和他们说说安全出行。”汤迪说。

下午2时至5时事故最多

在汤迪看来,只要集中精力开车,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阴雨天事故最多,反而下大雨事故少,这就证明只要提高注意力,事故可以避免。”汤迪说,夏季比冬季事故多,“因为夏季容易打瞌睡,疲劳驾驶的情况更多。”

从时间段来说,白天比晚上多,其中下午又比上午多,尤其是下午2时至5时,更要集中精力开车;从路段来说,京港澳高速公路黎托下沉段去年开通以来事故较多,尤其是南往北方向,近期已发生多起连环事故。“该路段视线突然变差,下坡后又要上坡,容易追尾。”

“长潭段小车事故多,大约占三分之二。”他表示,随着近年酒驾、超载和超速整治力度的加大,长潭段的交通事故总量有所下降,尤其是死人事故。

遇前方堵车别把车停超车道

汤迪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在高速公路行车,按规定系好安全带是首要安全保证。“小车百公里以上时速撞护栏或侧翻,不系安全带往往非死即伤。”

发生死人的事故,大部分是小车和货车追尾。小车随意变道、不注意观察后方而急刹车,往往容易导致追尾事故。他还提醒,遇前方堵车,不要停在超车道上等候甚至在车内睡觉,避免被追尾。应该停行车道并锁车后离开,站在路肩的护栏外面等候。“堵车时,在车内听音乐或者不熄火,往往造成电瓶的蓄电或油料耗尽,这一点也请驾驶员注意。”

他还特别提醒,在出口的匝道口附近,是事故的高发点,尤其是雨花和李家塘收费站的出口处。(消息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小刘军)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