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北大河林场发生林火 3日至5日火场多风

2017-05-03 1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据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办最新消息,截至3日7时,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乌玛林业局伊木河林场林火已扑灭;另外,2日中午,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发生1起林火,5个火头,火势较猛,初步研判,火场面积约5000公顷,未报灭。截至3日早3时,已调动7765人(其中森警1990人)参加扑救,已有1600人(其中森警620人)进入火场扑救。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3日至5日,乌玛火区有阵雨,风力4级左右;毕拉河火区多云间晴为主,风力4级左右,天气干燥,不利控制火势。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要重点做好防火工作。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点蜡烛、点蚊香;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出游、踏青时,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烧荒,不要乱丢烟头。

火场自救的方法:

1.快速转移。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2.点火解围。点烧出一块火烧迹地,进入火烧迹地就安全了。

3.强行顶风,冲越火线。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湿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4.卧倒避烟(火)。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一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科普视频:火焰巨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