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诺如疫情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2017-05-04 09: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李文蕊)上月,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6865例,死亡6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10.60%,比去年同期上升1.59%;其中痢疾比前一月上升67.67%,猩红热比前一月上升62.89%。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26.81%,比去年同期下降15.98%;其中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下降69.42%,流行性腮腺炎比前一月上升21.34%,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66.05%。

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痢疾、梅毒、病毒性肝炎和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0.20%。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4.75%。

4月,北京市累计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106起,其中托幼机构49起,小学46起,中学11起,主要发生在丰台区、通州区、朝阳区及海淀区。与2017年3月相比,诺如病毒疫情报告数量降低了23.53%。

根据往年监测资料显示,北京市报告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学校开学期间,疫情报告数量较多。预计5-6月,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仍将维持较高水平,7-8月随着学校的放假和气温的升高,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将会减少。

对此,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通常持续2-3天,为自限性疾病。学校及托幼机构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疑似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感染病人,应立即向相对清洁的方向疏散人员,立即对病人进行隔离,并尽快采取消毒措施。针对诺如病毒消毒一般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重点对象包括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及其容器、餐饮具、厕所以及病人经常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室内地面、墙壁、家具表面、衣物等。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