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季 5岁及以下患儿超八成

2017-05-04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前三个月,北京市手足口病发病数略高于2016年。在全部手足口病病例中,5岁及以下患儿超八成。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5月4日介绍,每年3月开始,北京市手足口病病例呈现上升趋势,5月至7月达到高峰。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北京市手足口病发病数略高于2016年。在全部手足口病病例中,5岁及以下患儿逾八成。

他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季节,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出现聚集性病例。

负责人表示,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较多,可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等造成传播。因此提醒家长和各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做好日常卫生和消毒工作,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如有疫情发生,必须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尽早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此外,负责人称,我国已有EV71疫苗上市,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对手足口病具有95%左右的保护效果,但对其他肠道病毒,如CA16所致的手足口病不具有保护效果;据统计,我国EV71约占重症病例的75%、死亡病例的90%,这也是目前我国仅生产了EV71疫苗的主要原因。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