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阵风达9级 东北气温跌宕起伏

2017-05-05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日沙尘天气范围有所缩小,仅在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和华北北部有沙尘,局地沙尘暴。但6-7日北方多地大风猛烈,北京、河北等地最大阵风可达9级,市民需警惕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内蒙古、东北多地降温明显。

北方沙尘范围缩小 北京河北等地有8级以上大风

4日,北方现2017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均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局地现强沙尘暴。为此,中央气象台5月4日早晨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其影响,北方多地空气质量迅速爆表,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此外,北京4日能见度下降明显,出现浮尘天气,PM10浓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

5日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和华北北部沙尘天气还将持续,局地沙尘暴,但沙尘范围将会逐渐缩小至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等周边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京津、山东大部、河南、黑龙江大部、吉林大部、辽宁中西部、苏皖大部、湖北中东部、湖南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局地有沙尘暴。

预计5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东移和降水的共影响,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不过6-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还会有4-6级的风,阵风8-9级、局地10级,特别是内蒙古与河北交界一带、河北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北京阵风很强,最大阵风可达8-11级。像是北京、天津6日的风都很大。从2017年北京最大的阵风来看,北京4日最大阵风有8级,5日有可能还会更大,也就是说4日是北京2017年以来沙尘最大的一天,5日可能是风最大的一天。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需警惕大风吹翻广告牌、搭建物、农业大棚,导致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东北降温明显 局地降幅超12℃

4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大风天气,阵风达8~9级。受其影响,多地气温出现了4~8℃的下降,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局地气温下降最为明显,达12℃以上,像是内蒙古满洲里4日11时温度仅3.3℃,相比3日同时次降温幅度达到20℃,天气迅速转冷。而5日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西北气温将继续下跌至近期低点。东北气温也将在波动中走向低谷,6日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只有12℃,长春也仅15℃。

受这股冷空气影响,5日全国多地将陆续迎来降雨降温,其中东北以及内蒙古东部的降雨将逐步增强,5日将是北方降雨最为明显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广西西部、重庆及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虽然这次东北和内蒙古降雨范围广泛,但对于农业旱区而言降雨却比较弱,对于缓解旱情来说比较有限。此外,由于近期北方气温下降明显,5日内蒙古中东部、6日黑龙江部分地区存在降雪的可能性。未来几天东北气温起伏较大,提醒市民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 我不害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