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部5日阵风达7级以上 仍有沙尘天气

2017-05-05 12: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山西大部遭遇沙尘天气,太原、大同等多地PM10破千。预计5日中北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仍会有沙尘天气,同时大部分地区有大风天气,平均风力可达5-6级,阵风7级以上,请注意防风防沙。

4日凌晨开始,山西大部遭遇沙尘天气,中北部多地PM10指数破千。北部的大同情况尤为严重,清晨5时PM10就突破了一千,上午11时达到了1611的峰值,下午14时之后才降到一千以下;省会太原的PM10指数也在上午9时破千,白天空气质量一直为严重污染状态。

5日,山西中北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仍有沙尘天气,同时风力较大。山西气象台4日下午17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未来24小时内山西大部将可能出现大风天气,平均风力可达5-6级或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沙尘天气。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5日风力较大并伴有浮尘,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外出时佩戴口罩等防沙尘物品,尽量远离墙体悬挂物、广告牌,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的下方停留,防止被砸;注意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

5-7日,山西以晴到多云为主,6日起气温逐步回升。预计,5日全省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北部13~18℃,中南部16~21℃,较4日略有下降。6日风力减弱,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气温北部20~25℃,中南部22~26℃。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