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三名华人遭持枪抢劫 一人受重伤

2017-05-05 17:1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5日电 据安哥拉华人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六点多,在安哥拉罗安达赞古中基苗圃隔壁一华人基地的员工持枪抢劫,有3名中国人的手机和钱财被抢,其中一人头部遭重器击打,头骨下陷,送往罗安达总统夫人医院抢救。

据了解,头骨遭重器击打受重伤的是另2名中国人的老板,姓梁,河南人,今年50多岁,在罗安达赞古开了个修电机的店,店里加梁老板总共有六人,其中3名中国人。被抢的2名中国员工,一个干了一年多,一个刚来才一个多月,而抢劫的3名黑人员工已经干了6年多了。

根据被抢的一华人同胞介绍,在5月4日下午六点钟,3名黑人员工下班洗完澡,都背着包,而其它时间他们都没有背过包,大家并没有在意。洗完澡后,三个黑人员工向正在做饭的梁老板借钱,三人总共借19000宽扎,虽然4月30号刚发完工资,但梁老板觉得都不容易,就让中国员工上楼去给黑人员工拿钱。

就在中国员工上楼数完钱,拿着刚下楼时,楼梯口的一名黑人员工就用枪指着他,拿走他手里的钱后,就用绳子绑住他的双手双脚,并且勒住嘴,把他按在地上。就在这时,另一个中国员工从门里进来,也被枪指着,绑住了双手双脚,堵住了嘴。

此时,他们看到梁老板已经被黑人员工打的躺在了地上,地上满是血,头上还在流血。而这时一名黑人员工还在打一个中国员工的脸,问他还有没有钱。

随后,这三名黑人员工上楼找完钱后,迅速离开,抢劫的时间就20多分钟。由于三名华人的手机都被抢,也没法打电话求救,也没有拍现场照片。

三名黑人员工刚离开,楼梯口的中国员工就爬起来用牙齿咬开绳子,去看躺在地上的梁老板,满地都是血,梁的头部一直在流血。

中国员工救人心切,在发现门被反锁后从二楼跳下,并大声呼救。

外边基地院子内正在吃饭的华人听到喊声后,及时赶到现场,一起把受重伤的华人同胞送到中铁四局医院,因梁老板伤势严重,院方迅速派救护车把受伤的华人同胞送到罗安达总统夫人医院救治。

转到总统夫人医院经过抢救后,病人身体各项指标目前都比较稳定,晚上就进行手术。手术费还是送受伤同胞的几个华人临时凑的。

驻安使馆警务参赞黎光明在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了解华人同胞受伤情况,一面嘱咐注意观察华人同胞病情,一面告诉伤者如需要帮助,可及时告知大使馆,并表示会在第一时间与警局取得联系,敦促办案,尽早抓到凶手。

华人同胞受伤的消息传开后,一时之间,牵动着华人同胞们的心。他们从各方了解情况,关心询问受伤同胞的病情,并且纷纷表示需要帮助或者需要献血就及时通知。

此外,据知情人说,这家华人商户的安全意识比较强,在住处装有几道铁门,黑人员工一般是进不去的,即使发工资的时候,也是一个一个进去发工资,而且掌握黑人员工的一些信息也不全。所以,知情人说,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抢劫案。

所以,呼吁大家在困难时期,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和人身意外保险保障,特别是加强对当地员工和当地保安的管理。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安籍员工,需谨慎使用,即使是跟了好多年的黑人,也不能放松防备心理。

驻安大使馆也一直在强调和提醒在安华人,要树立长期安全防范的责任和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多措并举的措施,切实维护好华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