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雹沙尘等灾害天气袭甘肃 致4.8万人受灾1人亡

2017-05-05 17: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5月5日电 (冯志军 车玉川)5月2日以来,“地域狭长”的甘肃境内相继出现大风、沙尘、强降水、强降温及霜冻等多种强对流天气过程,多地遭“破历史极值”的灾害天气侵袭,致该省4.8万人受灾,1人死亡。

甘肃省气象部门5日披露,2日以来,甘肃河东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现暴雨;受冷空气影响,甘肃普遍出现8℃左右强降温,其中河西部分地方及定西局部地方出现寒潮;河西大部出现轻度霜冻。

截至5日10时,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1.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风灾最为严重,大风导致酒泉、嘉峪关、平凉等市设施农业、林果业、交通运输业、水利基础设施及市政公共设施等多行业严重受灾,仅酒泉市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具体灾情还在进一步收集中。

据甘肃省民政厅统计,此次多种强对流天气过程,导致甘肃4.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8千公顷。

气象部门称,5月4日下午,定西市漳县石川乡发生风雹灾害,致1人死亡。

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意味着春天即将过去,夏天即将到来。不过,这距离甘肃多地的夏天尚有段距离。截至目前,河西走廊大部及陇中部分地方依然是“沙尘弥漫”。

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5日14时监测显示,甘肃境内14个市州的空气质量都被不同程度污染。其中,金昌、武威、白银、兰州、定西、天水、庆阳等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5月6至12日),甘肃大部分地方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其中6至7日、10日受高原波动影响,河东偏南地方有阵性降水,不排除强对流天气发生。另外,8至9日,河西五市有吹风天气。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