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该如何逃生

2017-05-07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昨天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客场赢球,夺回主场优势,虽然哈登得到43分,但阿尔德利奇得到26分7个篮球和4次盖帽,莱昂纳德得到26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他们率队第四节发力,打出小高潮,拉开比分确立胜局,马刺队在西部半决赛第三战做客以103:92击败休斯敦火箭队,马刺队以2:1反超,他们夺回主场优势,双方系列赛的第四场将继续留在休斯敦进行。关注京津冀新闻,速览全球资讯,以上快讯导航全部内容,由中国交通广播采编报道,编辑播音凡科,感谢有您陪伴。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04,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时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来连线正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庄元,来请庄元介绍一下现在的交通情况,庄元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庄元):上午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路况,那首先来关注北京方面,今天上午在一些道路是有一些管制的,虽然现在管制已经结束了,但是受到这些管制的影响,现在有些路段压力还是比较集中的,那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主要是北部地区,像现在呢,在北二环上的德胜门桥附近,三环的安贞桥,四环的安惠桥,还有五环的来广营桥,那这几个区域目前的压力都是比较集中。那么另外在快速路方面,京通快速的五环到四环的进城方向压力也都是比较大的,提醒大家可以绕路行驶了。那么来看一个事故,现在在东北五环来广营桥以东的外环方向,现在是有一起事故的,那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后车现在队尾已经排过了五元桥,如果您现在是在东北五环上堵着的话,要提醒您耐心等待了。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河北,那今天上午在河北也是有管制的,京城高速的北京方向,现在就是有管制,是禁止车辆通行的,如果您今天选择从京城进京的话,建议您可以绕行101国道来行驶了,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庄元给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刚才在微信平台上有朋友在问说,8号到12号期间,会不会对大货车和柴油车的管制措施?那在这期间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对于北京来说,除了会有个别道路的管理措施之外,对于大货车和柴油车都是和平时的要求是一样的,没有额外的措施,如果有额外的交通管制措施的话,中国交通广播会为您第一时间发布。

好,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一时段路面上的其他通行情况,现在施工信息还是比较多的,在南三环东路东向西正在施工,滨河路的西向东也是正在施工的,另外在三里河东路的北向南,有一起施工的事故,在顺沙路西向东也是正在施工的,最后来看西三环北路的北向南是有施工的地方。

刚才微信平台上有朋友反映说,北京的北六环顺义方向什么情况?堵车非常严重,也是帮您查了一下,现在北京北六环的目前发生了一起事故,但是这起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了,在马房桥附近非常的拥堵,请大家可以提前的选择绕行路线,更多消息欢迎通过发送文字的方式到中国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10- 8609716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网上热传一段非常暖心,但是也看着让人有点心惊肉跳的视频,讲的是嘉兴的一件事,那天晚上九点多呢,嘉兴一户人家起火了,一家三口都困在了家里,那情急之下呢,消防人员从五楼把被困在六楼的人员给徒手接了下来,也就是说用这个手臂给抱了下来,可以说是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但是看完这条消息,的确在思考,到底当时哪些条件受到了限制,使得现场的消防人员只能采取这种有很大风险的救援方式呢?我们通过记者的报道来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记者:接到火警后,嘉兴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调派九辆消防车,43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起火的住宅在六楼,因为是老旧小区,登高车开不进去,救生气垫由于现场环境限制,无法展开施救,被困的是一家三口,其中爸爸已经从外墙沿着落水管爬到了三楼,母亲因为着急,已经从六楼窗台爬出了窗外,情况相当危机,救援人员立即冲到五楼,系上安全绳后爬出窗户实施救援。

做保护的过程当中,人已经开始下落了,把他这个腿部抱着以后,从五楼的窗口把他拉进来,现在的感觉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回头想想,因为他这个下来的话,说实在的这个冲击力也是比较大的,回来以后战友们把这个视频给我看了以后,我也是倒吸了一口冷气。

当时因为情况的紧急,她这个下来的话,说实在的冲击力也是比较大的,拉住,然后我后面的保护人员跟我一起协助,把这个人拖进来。

记者:第一名被困人员获救后,消防人员发现在起火住宅的另一扇窗户上又出了一位等待救援的女人,消防人员顾不得自己危险,再次徒手救人。

他们家的女儿在上面的时间比较久了,可能也坚持不住了,我就让后面的民警抓住我腰带后面的一个挂钩,抓牢之后,然后我就手握住了女孩子的腿,握紧了,(11:12)。

记者:晚上9点50分左右,消防人员又架起拉梯,将沿着下水管已经逃到三楼的第三名被困人员救出,在救援过程中,许多小区居民也伸出援手,起火住户楼下的居民沈汉峰不仅引导消防人员进入他家实施救援,还主动帮忙协助救援。据初步了解,燃烧物质主要为家具,杂物,起火点是正在使用的电热毯,具体火灾原因消防部门还在调查中。消防人员提醒,家中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盲目采取跳楼的方式逃生,应该在远离着火区域的窗口向外呼救,或者发出光源示警。

主持人:那么高层建筑着火,被困人员到底应该如何火海逃生呢?消防专家表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时候,一定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因为电梯在火灾的时候会自动断电,消防队员难以在火灾现场撬开电梯的门,这也增加了救援的难度,那么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时候,被困人员其实应该利用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来进行自救和逃生,那其中消防疏散楼梯可以说是高层建筑起火的时候,大规模疏散人员的唯一依靠,同时很多人还不知道,按照相关的规定超过百米的高层建筑,每十到十五层就要设置一个避难层,那这一层不做任何的商业用途,所有的材料都是不可燃的,还有消防求助专线,方便大家来进行自救。另外高层着火在逃生的时候还得嘱咐大家几个问题,那第一个就是逃生的过程当中千万不要顾及个人的财产而耽误时间,以免因小失大,第二就是家里有老人小孩和伤残人员的,一定不要盲目的乱窜,应该迅速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求助有能力的邻居来一起帮忙,一块离开火海。

第三就是在高层建筑内部都有按照规定配备的消防拴和固定的灭火设施,在火势扩大的时候呢,咱们应该尽量的把消防拴给打开,让水流出来,哪怕只是一点,这样也可以迅速的蔓延火势的时间给控制一下。

第四,回到刚才这个案例,跳楼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而且只适用于九米以下的低层处,其中也有技巧的问题,跳楼之前应该抱一些棉被沙发垫之类的软物品,并且找有人接应的地方跳,如果说没有人接应呢,就应该选择石棉瓦的车棚,水池,树木等等,在徒手跳楼的时候应该双手抱住头部,身体弯曲蜷成一团,以便在触地的时候利用滚动来释放冲击力,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驴友夏季聚会,山区自驾游开始了。

自打上次自驾游遇上泥石流,我对户外运动都有心理阴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