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30℃范围将明显扩大 南方降雨减弱

2017-05-09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9日南方地区将迎来短暂的降雨间歇期,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也将快速回升。不过10-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另外,北方依然以晴朗干燥为主,12日石家庄有望达到35℃,或迎来2017年第一个高温日,需注意防暑降温。

9日南方雨水暂歇 10日迅速发展

8日,全国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在河南中东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湖北东部、湖南东部和南部、贵州东部、广西以及广东西部普遍都有雨水现身。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仍有大范围的大到暴雨,并仍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短时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及珠三角以西沿海地区,江西西南部到东北部。监测显示,8日8时至14时仅6小时就有两站点降水量就突破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分别是广东的阳江69.1毫米和连州53.3毫米。在雨水的打压下,天气略显清凉,8日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普遍在20℃徘徊。

9日,南方地区将迎来短暂地降雨间歇期,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8时至10日8时,山东半岛东部、广东西南部和海南岛东部等地局部有中雨。

雨水停歇的同时,气温也将快速回升,预计1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2017年来超过30℃范围最大的一天,将有约22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0℃。

不过雨水并不会就此罢休,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1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11-12日,江南大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8-14日,南方仍多降雨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需防范强降雨、强对流的影响。尤其是广东北部一带刚刚经历了强降雨的市县,请连山、乳源、乐昌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北方持续晴朗气温飙升 东北10日迎降温

最近北方晴好天气持续,多地气温飙升。监测显示,8日东北、华北气温持续走高,省会级城市中沈阳气温超过26℃,未来几天北方多地都将维持在28℃左右,12日石家庄有望达到35℃,或迎来2017年华北第一个高温日。

降水方面,8-14日北方依然晴朗干燥为主。降水仍是天气的配角,尤其是目前气象干旱严重的辽宁西部、吉林西部、河北东北部等地,雨水仍然少见,9-18日可能出现2-5毫米,比常年同期(8-15毫米)显著偏少。

不过,10日开始东北将迎来一股弱冷空气,受其影响,东北气温又将逐渐走向下坡路,多地将重新回到20℃左右。近期东北气温波动较大,提醒市民注意随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