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孩子的胃伤不起 当心异物入喉

2017-05-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36,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在我的家庭朋友圈里面又看到了一段非常丰富的视频,视频的长度是一两分钟左右,在这段视频当中,一个男子是不断的把一个个塑料袋放入一台机器,经过溶解、拉丝、切割这样的工序,最终生产出了一粒粒形态非常像米粒的白色固体,而在这个视频上也配有文字和解说,说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我相信这个视频震惊了像我一样的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那么大米真的是这么做的吗?我们吃的大米有没有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呢?视频的真相究竟如何?

视频中看到,在一个类似地下黑作坊的环境中,一名工人正不断向机器里放废旧塑料袋,经过热熔加工的废塑料从另一头排出来时已经变成了原条状,之后这些圆条状肥料经过切丝、冷却、切割等一系列国家,变成了塑料大米。塑料行业的专家看过视频后表示,这个所谓的制假米的过程,很可能只是乙烯料的制作过程,那么用乙烯扮大米又可不可行呢?作者经过仔细比对发现,两者根本不太想象。而业内人士还表示,用塑料造假米,根本无利可图。其实这已经不是塑料第一次背黑锅了,早前有网上视频称紫菜也是塑料做的,不过之后就有专家澄清,这位网友其实只是买了劣质紫菜。

塑料不是第一次背黑锅,而塑料大米而是一个传了非常非常久的谣言,今天就把它的来龙去脉跟大家梳理清楚。早在2011年的时候,国内外的社交媒体就出现了塑料大米在中国被制造的谣言。随后不少网民和专家指出,这种所谓塑料大米并非被当作了食物。而在2015年网上出现了塑料大米的另一个版本,叫做棉花大米,这个谣言说,有人用烂棉花来做大米,随后就被媒体辟谣称,那些所谓的棉花其实是某种塑料或者化纤,不会是真棉花,因为棉花会像泥巴一样毫无柔韧性,没有办法拉丝、切力,所以又回到了塑料大米的辟谣过程。2016年10月份,环球网曾经报道过这样的一则新闻,说当时美国的媒体和社交网站上流传了一段类似的虚假视频,这个视频还说了,为了缩减成本,中国用塑料生产大米,而非种植,并且把这些塑料出口到西方的国家。而随机美国的辟谣网站,谣言粉碎机就发表文章说,美国消费者首先应该明白,如果买回家的大米用装东西的塑料袋做成,要是吃不出来,也是很难的。一直到现在在所有传谣的国家,没有证实发生过一例消费者分不清真实大米和塑料大米的情况。

那么有关塑料大米唯一一次稍稍靠谱的一群报道,是在2016年,而且很多媒体也在转发。说尼日利亚海关查获了102袋50公斤的袋装塑料大米,引发了全球关注。这个事件的过程其实也是一波三折的,前后的说法完全是大相径庭,最后有消息称,这些大米是来自中国的塑料大米,用冒充大米出售给当地的民众食用,不过有媒体很快就提出了质疑,说如果是塑料大米的话,那它的单价是真大米的两倍。又说这些大米可能是为了绕尼日利亚的进口限制,而以大米面目示人的塑料原料,在2016年30日,也就是年底的这一天,尼日利亚官方终于公布了沸沸扬扬的塑料大米事件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这些大米并不是塑料所制,但是因为霉变,不能食用了。

那么很多朋友也会问了,当我们在朋友圈,在网络上,在身边遭遇了类似塑料大米的谣言的时候,该如何来识破呢?其实也非常简单,三条小经验,第一,凶猛的塑料神话仅仅是出自于短短几分钟的手机视频,而这个内容也是避重就轻的,而且镜头前的人刻意的误导观者,这个视频其实伪打假,真造谣。

第二,其实根据尝试来识别塑料神话,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塑料薄膜和正常的紫菜、大米,也是非常容易区分的。比如说在浸泡的时候,干紫菜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被成功的泡发,而相比之下,塑料浮在水面上,不能吸水。粉丝也是一样,之前也传过塑料粉丝,造假非常容易被识破,而且成本也非常高,商家绝对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三,大多数的谣言传播机制大同小异,你观察就会发现了,其实想要避免踏入认知雷区而轻信谣言就要时刻的接受这样的假消息,其实要对常接收到的热门信息保持高度怀疑的态度,特别是很多人发来的小视频,不是正规媒体的报道,视频当中的人大言不惭,用非常有引导性的语气和语言在组织这短视频,那很有可能就是谣言了。

第四,如果您还是不信的话,一个建议,把您家的塑料袋放在锅里炒一炒,或者是用电饭锅蒸一蒸,看看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您还会相信大米和紫菜是塑料袋做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