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首起金属非金属矿山死亡事故企业被约谈

2017-05-10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5月10日电(记者 李茜)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河北省安监局”)10日透露,近日该部门对2017年河北省首起金属非金属矿山死亡事故企业开展警示约谈。

4月26日,河北峪耳崖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五分矿井下采场发生一起冒顶片帮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起事故为河北省2017年第一起金属非金属矿山死亡事故。

冒顶片帮是指矿井、隧道、涵洞开挖、衬砌过程中因开挖或支护不当,顶部或侧壁大面积垮塌造成伤害的事故。

2017年5月5日,河北省安监局对河北峪耳崖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在约谈中,河北峪耳崖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缪振平对“4.26”冒顶片帮事故进行了深刻反思,汇报了事故原因、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

缪振平表示,该公司全矿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全面的隐患大排查,强化岗位培训,完善临时作业安全规程,促进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责任落实,严防事故再次发生。

据了解,目前当地安监部门已对峪耳崖金矿实施全矿停产整顿,要求矿方召开全矿警示教育大会并开展全面隐患大排查,承德市安监部门责成宽城满族自治县安监部门深挖事故原因,摸清是否存在违章指挥等现象并组织专家对峪耳崖金矿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审核,审核通过方能批准复工。

河北省安监局相关处室提出意见建议:一要重点关注易引发群死群伤和易造成巨大社会影响的重点环节,如井下火灾、炮烟中毒和氰化物外泄等,完善相应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二要加强一线岗位员工的教育培训,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发挥“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素质;三要进一步辨识风险,尤其是变更作业和临时作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