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出2017年首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2017-05-10 15: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5月10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王渊)记者10日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5月3日在对回国人员进行传染病检测中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这是陕西省口岸2017年以来首次检出的输入性疟疾病例。

据悉,该病例患者为男性,属于非洲劳务归国人员,于2016年4月去刚果金劳务,2017年4月24日回国后发现有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9.5℃,并伴有寒战、头痛和呕吐等症状,在国外有蚊虫叮咬史。考虑到该患者来自疫区,陕西检验检疫人员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后迅速进行了现场快检,结果显示疟疾阳性、登革热阴性。当日下午,该局保健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检验,结果显示:疟原虫抗原检测(金标法)阳性,恶性疟原虫核酸检测(PCR)阳性,确诊为恶性疟疾,并排除黄热病毒、登革病毒及寨卡病毒感染。该患者目前已在西安市第八医院治疗,病情稳定。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是一种威胁生命的寄生虫疾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其中恶性疟最为严重,致死率最高。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直至死亡。

陕西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出国旅行到疫区时,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裤,郊区旅行自备蚊帐,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去疫区国家前,可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黄热病疫苗预防接种和服用预防疟疾的药物。此外,旅行劳务结束回国后若有发热、皮疹、头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向检验检疫局主动申报,向检疫人员说明近期旅行劳务史,并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免费进行旅行医学咨询和传染病筛查,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王丽阳